×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城管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 东源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时间: 2020-05-19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平安创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在县法制局的正确指导下,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不断强化城管执法监督,严格按照依法治县的工作原则、要求及目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构建起覆盖全体城市管理的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通过召开学习会、专题会等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多形式、多视角、多载体大力搞好法治宣传,主线突出,大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加大对全局各部门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力度,倡导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的理念,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关注的社会氛围。以《河源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为重点,围绕《办法》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在LED屏幕上滚动播放,不断提高执法对象、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

  (三)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最大限度防范合同法律风险,根据《中共东源县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及时向律师咨询,确保依法行政。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

  1.建立和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根据法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真正使行政执法人员既有权力、又有责任,既严格了依法行政程序,又规范了依法行政行为,还充分调动了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2.建章立制,政务公开。为了加强行政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办事质量和效率,促进作风建设,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依法行政工作各种制度。为了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树立新形象,对执法工作及时进行公开。

  3.严格程序,文明执法。我局把依法行政工作与文明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规范执法行为,改善执法形象,把文明执法建设活动作为提高执法队伍素质的重要载体。严格按照程序文明执法,以理服人,礼貌待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普法活动开展得不够平衡、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尚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形式上还需进一步创新,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紧紧围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作职能,进一步创新形式,一如既往地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服务,做好政策解释、法治宣传、纠纷排查、服务保障等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特别是在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上取得新成绩。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举办法治讲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等活动,并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考核内容,与整体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逐步提高全员法律素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