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柳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柳城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0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共东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东源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要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结合工作实际,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现将2022年柳城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柳城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成立中共柳城镇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政府工作计划中,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及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深入组织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东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东源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建设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能力和水平。

  二、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发挥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核心作用。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镇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并要求班子领导在“述廉述职”上添加“述法”要求,不断提高法治意识。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将重大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重大事项决策进行优化提升。我镇聘请了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健全,在依法决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所有重大决策严格按照《柳城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经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再经合法性审查后作出决定。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健全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公正行使行政执法权。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57次,对禁毒、扫黑除恶、道路安全、全民反诈、养老诈骗、信访工作条例、宪法、民法典等进行了全面宣传。

  (四)狠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了2022年度的学法普法学习,并以100%的通过率完成了考试,极大地加强了全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组织村(居)“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组织镇、村人民调解员业务知识学习。

  (五)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维护群众权益;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地维护了柳城社会治安,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有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一是组建一支乡镇综合执法队,组织公务员参加广东省执法资格考试,已有6名公务员取得执法证,同时正在组织第二批公务员参与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坚持贯彻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以行政执法责任为重点,依法行政为核心,开展日常执法检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在作出处罚决定均经镇领导班子会议讨论通过。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今年以来,我镇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违法行政行为。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截至11月21日,办理12345投诉(建议)178件,及时答复率100%。三是落实政务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办事指南、部门文件、组织机构、财政预决算等信息,政务行为公开透明,保障了公众知情权。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未实现常态化,个别执法人员对“两平台”操作不够熟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列入普法责任清单,要求镇、村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坚持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坚持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防控决策风险。

  三是不断提高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水平。把推广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作为规范执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并加强培训,确保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运用“两平台”,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更多年轻公务员考取行政执法证件,补充执法人员数量。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素养。充分运用传统宣传教育手段的基础上,运用新媒体等平台拓展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同时将集中宣传教育与日常宣传教育相结合,利用好各种纪念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的开展,并重视日常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完善日常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普法活动,深入推进经常性学法。

 


 东源县柳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