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审计局  时间: 2023-01-09
保护视力色:

  2022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审计监督作为落实“七五”“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抓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全面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和法治建设,推动被审计对象和相关单位依法行政,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宣传、指导局机关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同时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今年县审计局法治工作经费约4万元,积极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完善学习机制,多形式、多层次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普法工作有序进行。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审计、法治两手抓”,把依法审计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坚持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县审计局制定完善了《东源县审计局党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东源县审计局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东源县审计局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明确普法责任和制定普法清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而实现各项审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县审计局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方式,强化法治思想学习,筑牢依法审计理念,准确全面完整地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领域,依法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2022年县审计局完成审计项目共23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个、财政审计项目5个、民生审计项目3个、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3个、企业审计项目2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1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约221085.83万元,违规金额约3437.18万元;提出规范性管理意见和审计建议65条,被采纳审计建议65条;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调查报告34篇。2022年县审计局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目标,为促进我县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情况

  县审计局强化学习宣传,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和行政决策制度,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抓牢抓实突发事件依法防控处置能力建设。一是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于审计日常工作,着力提高依法审计、科学审计、廉洁审计的能力,今年召开专题学习法治内容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内容,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为审计重大决策、重大执法行为等提供法律服务和专业支持。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等制度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见质见效,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教育

  县审计局坚持领导带头学和干部重点学。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把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推动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根据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宪法、民法典和有关审计行业的法律法规,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注重学法与考核相结合,确保干部职工每年自学法律知识时间不少于40小时,通过学法考试系统进行测评,每年干部职工参考率、优秀率达100%。二是注重党建和普法相结合,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阮啸仙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入户宣传活动,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服务、挂钩帮扶、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工作,深入到网格责任区、挂钩直联村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重点宣传禁毒、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审计有机结合,以实施审计项目为契机,把普法贯穿到审计执法全过程。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宣传审计法和预算法等审计行业法律法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等宣传资料,普及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审计标准、审计程序等知识。以审计小组进点会为平台,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有效增强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五是定期开设普法讲座、法律知识培训。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与你同行”等法治专题讲座,对审计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并对审计人员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授课解惑,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让审计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法规在审计工作上的运用,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六是积极营造普法宣传氛围。通过在单位公开栏设置法律宣传栏板块,向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宣传依法治县重点工作和部分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全民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县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审计局法治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建设学习氛围不够浓厚,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抓实抓好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工作措施、法治建设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有待提高。三是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相比仍有差距,还需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四是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风险防范的能力有待增强。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县审计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和亲自督办,始终坚持将审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一年来,县审计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和研究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讲法和审计法治建设岗位责任,坚持法治教育培训和制度约束两手抓,确保在审计工作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年度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和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认真谋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完善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行情况。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来,县审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建立健全机制,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在抓好审计业务、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坚持自身规范执法和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加强对审计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进一步推进审计执法程序化规范化。三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审计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审计机关参加“以干代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水平,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效率四是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主责主业,依法高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东源县审计局

  2023年1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