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漳溪畲族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其他  时间: 2023-01-11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漳溪畲族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县依法治理工作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

  一年来,全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创建活动工作的领导。党委、政府继续发挥漳溪畲族乡法治政府领导小组、依法治乡委员会工作职能,完成各项工作。乡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到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依法治乡创建活动工作在村(居)、各部门真正落到实处,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在全乡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

  (一)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示公开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乡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明确乡、村(社区)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村(社区)加强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即时得到办理,乡、村工作分工明确,不越位、出实效。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发挥其学法用法带头作用。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党政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我们重点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二是公务员学法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树立依法治乡观念,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公共执法能力。通过法治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加强公务员行政许可法、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的法纪观念。三是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本年度开展法治课堂3次,利用各村委会在法治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通过专栏和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守法意识和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年“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反有犯罪组织法、国家安全日宣传,乡司法所牵头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村(居)广播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同时组织各村、各单位的负责人进行法治交流,每个村民小组培养4名法律明白人,不定期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使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基层。四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不定期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司法所提供法律法规、规章、法律咨询,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

  二、深入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1.加强信访工作,即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实现了集体越级上访率逐年下降。我乡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做到大矛盾不出乡,小矛盾不出村。全乡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2.加大各类安全、食品药品监管力度。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发展经济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重,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随着依法治理的不断深入,更加巩固了社会的稳定。

  三、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现存问题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人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此项工作相对滞后;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较为陈旧,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三是专项经费不足,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2.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进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3.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人员素质、健全管理体系,努力构建管理体制新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工作要取得实质进展。乡政府将继续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下一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构建“法治漳溪”而不断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