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民政局  时间: 2023-01-11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具体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东源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东源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县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把依法行政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分管领导、各业务股室全力以赴,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将法治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能够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民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领会和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基层民主”“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等关于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持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民政普法规划,列入各项民政业务培训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专题学、全面学、系统学,坚持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深弄懂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同时以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的形式,由党组书记上法治课,深刻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条幅、展板、LED屏等形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是政治站位高,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民政工作要点,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纳入党组日常议事日程,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导;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带头讲法治课,积极倡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有力开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法治意识强,积极推进民政普法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制定年度普法要点和责任清单,明确民政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民政领域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送法下乡”和“宪法进社区”普法志愿活动,重点宣传与民政业务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持续提升民政法律法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持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和民政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积极引导和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参与民政普法任务,注重精准普法,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余次,共发放普法学习资料、法治宣传手册1000余份。

        三法治素养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坚持宪法法律至上,依法行政,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不搞“一言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落实法律顾问在重大公共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制度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加大殡葬服务、社会组织管理、农村低保、乡村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民政部门跨部门联合执法,在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殡葬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规范行(商)业协会收费,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打击工作,指导村(社区)依法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依法依规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促村(社区)“两委”成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

      (四)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

       1.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管理制度,依法救助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按时足额为全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核发最低生活保障金,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和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信息平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纳入供养范围,足额发放供养金。

       2.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我县现有社会组织193家,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95家(含民办学校2家),社会团体98家,行业协会5家。今年新成立11家,注销3家。2021年社会组织年检时间为2022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届时将对没有按时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社会组织严重失信名录。

       3.稳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规范社会事务工作。做好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工作,切实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福利院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入住率,加大殡葬执法宣传力度。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网上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便民手册、手机报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在我局的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事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5.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实践中,我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集体会办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五)注重学习宣传法规,努力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治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计划和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广泛宣传民政有关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网上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执法依据刚性不够强。民政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执法和处罚的条款,可操作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有的同志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同志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愿因严格执法而得罪人。三是行政执法的信息反映不够及时。   

       三、明年工作目标及重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教育培训,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为防止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程序错误、引用条款不当以及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我局将紧紧抓住法治建设这一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二)严格执法程序,在规范行为上做文章

       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三)严格监督审查,在落实责任上动真格

       对违法、违规案件要坚决予以纠正,建立健全错案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需要公示的执法信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东源县民政局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