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上莞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其他  时间: 2023-01-12
保护视力色: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县委、县政府落实依法治县的基础,是维护一方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来抓。今年以来,上莞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贯穿全年法治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内容,是上莞镇今年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内容最重要的模块。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我镇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在全镇范围内激荡起浓厚的学习热潮,我镇向全镇各个党组织印发了《关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制定《上莞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表》,要求全镇党员按计划有序开展学习任务。同时,我镇先后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学习15场,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宣讲会等6场,动员广大干部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让法治精神的内容在全镇上下深入人心。今年11月,我镇连续组织开展传达贯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研讨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研讨会上,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带头学习、深入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其他领导班子认真领悟、反复研读、充分消化,收获极大。

       (二)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和《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要求,我镇始终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推进我镇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镇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和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了《上莞镇依法治镇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法治政府建设日常管理工作,明确各个职能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责任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定时检查督促各个职能部门落实好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动法治思想落地见效

         上莞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大力惩处失职、渎职行为。一是实现“一门式一网式”便民服务整合人社、计生、民政、农业、自然资源、退役军人事务等多个职能部门进驻镇党群服务中心,使政府办公更加依法高效,群众办事更加轻松便捷,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优化公共服务效果明显。二是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部门业务事项健全在线便民服务体系,群众可直接线上办公业务。“粤省事”“OA”办公系统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上莞镇实现全覆盖,便于上传下达、沟通协调。三是加强监管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发生刑事案件15宗,破案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刑事拘留1人,逮捕1人;查处治安案件29宗,调解10宗,行政拘留1人;0宗毒品案件,查处吸毒人员0人。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了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上莞镇主要抓好如下几方面: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好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各项办事流程,涉及收费的要公开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涉及处罚的要公开处罚依据,处罚种类、处罚标准及幅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及损害群众正当权益的行为;二是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要求镇村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带头严格执法,依法施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为民、依法行政水平。一年来,组织镇村领导干部采取自学和集体讨论形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组织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通过学法,进一步提高了干部依法办事法律意识,增强了干部依法为民服务意识,镇村两级干部职工无一例因违法行为而受到法律制裁的事例。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均有邀请镇人大相关人员列席镇政府重要会议。组织人大代表对骆洞水库、新建农贸市场、仙湖基地进行了视察和检查,充分听取人大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的监督,按时办理、办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使全镇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级社会组织在“法治上莞”、“平安上莞”建设工作中发挥作用,维护了社会安定和谐。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我镇司法公信力

        上莞镇一直以来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随着机构改革,执法重心向乡镇政府下移,上莞镇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指引》等,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镇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学习,共有18名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打造了严格执法、人民满意的合格执法队伍。三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近年来,上莞镇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机制,有力地推动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事项,实施前都要严格规范决策行为,召开村民代表会、党政联席会等相应层次会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筑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道防火墙,也是各级政府依法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对主动把握本镇的治安形势,化解矛盾纠纷在苗头状态,维护社会稳定有重要意义。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任命镇委副书记担任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主任,专职负责中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建立村(居)委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完善村(居)委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激化;二是建立矛盾纠纷治安隐患排查制度。对排查出来的治安隐患及时依法妥善处置,积极进行人民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状态。今年以来,上莞镇共受理17宗信访案件,其中上级交办9宗,答复9宗,综治中心受理8宗,答复8宗,受理12345政府热线161宗,均已答复;三是积极开展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依法治镇的基础

        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谐乡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学校法治教育的作用,利用开学、重大节日、主题活动日等时机积极开展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同时,邀请驻村律师到上莞镇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活动,主题包括校园欺凌、禁毒、民法典等,全年共开展13场次,2022年我镇在校学生的犯罪率为0,吸毒率为0,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结合上莞镇各项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农村法宣传教育。为了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履行法律义务,我镇结合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印发包括劳动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内容的宣传品到农户,大大提高农民群众法律素质;三是积极开展日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团委、妇联、派出所等部门,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校、农村举办法律讲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资讯、正确引导法治舆论。如开展“开学第一课”、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中小学开展禁毒誓师大会,不定期在街镇周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等,全年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7场次,受教育约6000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不断增强,群众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普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上莞镇普法教育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兼顾多项工作,导致对普法工作业务学习不够全面深入,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对全镇各行业法治培训还有待加强。我镇现阶段所举办的法治培训教育,主要停留在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层面,对一些特定职业、行业岗位的法治培训较少;三是宣传方式有些单一、片面、覆盖面不广。目前主要通过发放宣传品、讲座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缺少群众互动性,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不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规范流程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细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积极推行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