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3-01-12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等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党支部学习日、党员活动日、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等党组织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学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范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一是局党组带头学习。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学习。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召开“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三、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局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带头研究部署、亲自督办协调,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带头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市场监管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做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治建设实施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我县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

  (一)强化法治工作部署安排。认真做好我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内容的贯彻落实。制定印发了《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2022年学法计划》《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市场监管法制工作要点》《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二)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强化“三品一特”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始终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1.坚持民本思想,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餐饮质量安全、小作坊生产提升行动等专项行动,围绕粮油米面蛋奶等重点食品安全领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牵头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核实包保主体3757家,确定包保干部930人,实现县镇村领导干部分级分层包保。落实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完成食品抽检1223批,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44310批,对不合格样品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

  2.坚持隐患排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应急管理,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药品流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销售药品等专项检查。为助力疫情防控稳定大局,我局加大普法宣传,开展退烧药、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监测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报告表568份。完成药品抽检完成55批次,医疗器械质量抽检4批次,化妆品抽检12批次。

  3.坚持质量强县,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着力产品质量监管,按照省局2022年重点产品目录实施重点产品分类监管,对重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和3C认证企业加强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我局开展了经营销售环节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查封扣押涉嫌质量问题家用燃气灶具68台、商用燃气灶具12台、橡胶软管16捆、调压阀35个。结合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专项,我局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整治及机动车检测站专项检查。

  4.坚持监管巡察,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大力开展岁末年初、节假日期间、“两会”、党的二十大等特殊节点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集中组织力量开展对城镇燃气、隔离点特种设备、移动式压力容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等专项整治排查工作,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保持平稳态势。2022年全县特种设备检查计划已完成100%,并保持特种设备双随机抽查工作持续进行。

  (三)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市场监管领域保障服务水平,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全面深化知识产权宣传与保护,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1.强化企业服务水平。坚持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简化登记审批程序,压缩商事登记时间,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个环节、一天办结”,形成线上“一网通办”与实体大厅“一窗通办”高度融合的企业开办新模式,不断增强企业办事体验。简化企业退出机制,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设立网办量2612笔,设立网办率达83.49%,通过简易注销方式申请注销的市场主体共1693户。积极推动乙类非处方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发证,全县有8家便利店申请并获批,满足社区居民24小时日常急需用药的需求,推动传统药店向社区健康便利店转型。

  2.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及12315投诉举报工作站,引导消费者科学文明消费,增强企业依法经营意识。截至年底,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006宗,受理咨询5410人次,争议金额共149万元,已处理投诉案件1859宗,挽回经济损失55万元。在全县辖区建设完善2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开展3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运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活动,开设创新网络培训课程,宣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积极打造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试点学校,大力推动地理标志的培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一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鑫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源康禾茶”和双江西瓜”等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作稳步推进,设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县专利授权量602件;有效发明专利131件(今年新增31件),县区每万人发明专利3.76件(增长0.83件);有效商标注册量5731件(其中今年新注册997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4245万元。

  4.持续开展质量强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等体系建设,严抓认证检测机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的行为。发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申报地方标准,今年申报了河源市水晶梨栽培技术规程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今年新申报了广东省水晶梨标准化试点,广东省西施柚农业标准示范区即将迎接终期验收。组织好霸王花等6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河源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积极推进“圳品”申报工作,共有4家企业和8个目录通过了“圳品”评价,获得“圳品”品牌称号。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选聘广东硕粤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审核把关。

  (五)坚持以监管执法为抓手,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

  1.强化行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深入开展“三品一特”百日专项、农资、建材、民生领域“铁拳”、“守查保”、复学前后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执法,强化重大节假日等重点时段、敏感时段的民生价费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截至年底,全局办理案件406宗,罚没入库181.74万元。

  2.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提请县政府同意建立我县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全县2022年滥用行政权力线索排查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项核查抽查工作,对县发改局、水务局等5个单位招投标项目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公告等进行抽查,共抽查9份相关文件,未发现有滥用行政权力线索。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扎实开展企业年报工作,公示率达99.44%,在全市五县三区排名第三,高于全市平均年报率1.4个百分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全局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218户市场主体,牵头发起跨部门联合抽查4次共抽取检查对象17户,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市场主体25户。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对全县市场主体276户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检查,并对辖区内冠名“生物”“科技”“新材料”的信用风险等级为D级的17户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对辖区内涉嫌长期停业未经营的“僵尸户”进行实地走访核查,并将符合吊销条件的“僵尸户”立案查处,共吊销企业48户。

  4.强化价格监管,开展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及疫情期间的生活必需品、药品价格及旅游景区价格优惠监管,尤其在国家防控措施优化后,我局定点“三个一”即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超市、一家药店为每天价格监察点,更好掌握生活物资和涉疫物资的价格变动,严厉打击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共发出价格提醒告诫书259份,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同时还开展水电气收费、粮食市场购销、涉企收费、教育收费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管。

  5.开展民生计量加油站、定量包装企业、货运源头企业计量器具、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集贸市场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等监督检查,严查短斤缺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累计检查工作计量器具及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2532台(件),免费检定工作计量器具1824台(件),其中集贸市场1344台(件),医疗机构480台(件),检定合格率为96%。

  (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宣传贯穿于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增强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意识。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减免责清单制度,配合河源市市监局和依法治县办定期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结合工作需要,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与市场监管有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对新修订和法律法规加大学习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能力。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普法学法活动,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化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和教育,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存在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主要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高,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努力深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为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食品、特种设备、广告、价格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领域执法,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努力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完善干部的知识储备,提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