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康禾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康禾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1-16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镇中心工作,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决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全镇各领域学法常态化

  1.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康禾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召开相应主题学习会议,突出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依法治理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2022年国家学法考试,46名参考人员全部成绩优秀。通过不断教育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加强社会面宣传。我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等教育活动。在每年的“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与“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特殊节点,结合我镇实际,抽调有关单位、部门人员和法治宣传志愿者一起参加普法活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在镇人流密集的地方派发宣传资料,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和讲解有关法律知识。二是在各主要路段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2022年以来,分别在我镇康禾中心小学、康禾中学2所中小学举办法律知识讲座4场次,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资料2400份,受教育的学生约900余人,全面推进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学校。将普法宣传海报发放至各村(社区),推进普法工作全覆盖,使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机制保障

  1.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确定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任务。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我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参考内容。同时,要求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也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1.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我镇聘请广东法开律师事务所黄锦浩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余次,在我镇经济发展、乡镇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二是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我镇辖区内12个村(社区)均配置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今年,全镇各村(社区)律师累计接访咨询超100次,为辖区内村(居)委会干部、小学、人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讲座50次。

  2.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从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严格执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从源头上确保执法公正。加强执法人员储备,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水平,积极组织编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考试。组织分管领导、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高部门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三是从程序上确保执法公正。按照上级部门统一规划,落实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监督网络平台相关任务,开通“两平台”账号,积极完善我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中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资料的录入工作。

  3.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推进“信访超市”建设。严格落实信访事项三级处理终结制度,实行阳光信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部关系,按期高质量化解相关信访问题,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积极学习宣传贯彻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思维意识。

  今年国家新实施、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我镇扎实开展专题学法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全镇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我镇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在相应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后邀请律师给全镇领导干部职工进行专业讲解,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交流群等平台,积极推送转发公务员法律法规权威解读、每日答题等内容,通过观看视频、交流研讨、线上知识答题、线下集中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领导干部职工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学习宣传实效。

  二、存在问题

  我镇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意识不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三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镇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努力解决: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治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化、标准化、信息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努力做到服务、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相结合,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相结合,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违反执法程序、超越执法权限行为的责任追究,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配强法治力量。通过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宣传的支持力度。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6.26”、“12.4”等重要节点,以街镇、村(居)为阵地,推动开展法治文化“六进”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更新普法工作理念,由“灌输式”教育向“服务式”教育转变,落实责任制,在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过程中,在办理审批等业务过程中宣传国家相关的法规政策,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东源县康禾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