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3-01-16
保护视力色: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转化为落实落细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东源县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东源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把依法行政纳入人社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人社法治组织领导有新力度局主要负责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人社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一是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带学、支部促学、个人践学”的联动体系。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部署推进法治工作开展。二是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库”作用,做到真“顾”真“问”,切实保障法律顾问的法律“守门员”、决策“智囊团”职能,推动我局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我局在各项法律事务的复议诉讼中,取得了诉讼零败诉的好成绩,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三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印发了《东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结合《东源县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东源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要求,对人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同时建立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以行风职能转优为抓手,深化人社服务效能有新突破一是推进社保业务“市内通办”。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部署,以全市“统一业务标准、统一服务模式”为基础,分两批共实现125项社保业务“市内通办”,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限制。2022年,进驻东源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服务群众约6.8万人次,办结社保经办业务约3.74万宗,好评率达99%以上。开展“两个年”主题活动。以“风险防控巩固年”和“经办服务提效年”为抓手开展全年重点工作,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开展法治法纪警示教育学习会8次,开展“社保干部走流程”活动12次,开展助企纾困“三送”、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社保服务快办行动。三是开展社保改革工作任务。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扎实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过渡工作,清算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按照新办法计发待遇基础数据,做实职业年金实账积累工作,储备社保专项基金,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四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就业。积极发挥就业专项资金的帮扶作用,让企业、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就业优惠政策红利。2022年,我县累计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资助等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共1717.95万元(其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笔共405万元),惠及人群达4970多人次;审批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企业1508家,涉及金额443.48万元。五是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通过“东源就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10场次,点击量达5万多次;线下招聘会4场,入场企业共186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912个。同时,对贵州省铜仁市、云南省大理市及红河州等地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5场次,接送员工230人次,有效缓解了企业招用工难题。

  坚持以执法监管防控为切入,化解风险稳和谐有新局面。一是注重执法能力提升。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抓牢队伍作风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学习活动,对处罚案件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法定程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着力提升劳动保障监察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注重执法制度落实。结合实施“放管服”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充分利用权责清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工作成果,统筹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调整《劳动监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一览表》,不断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确保行政处罚权力在法定范围内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程序及行政执法流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让行政执法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行使。三是注重执法方式优化。综合运用现代化执法方式,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建筑工地在建项目摸排工作。2022年,劳动监察执法大队共处理各类劳资纠纷投诉举报案件2981宗,为1.4万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待遇等3.5亿余元。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437宗,作出工伤认定决定368宗。信访处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共受理信访案件2269宗,涉12345政府热线来电2211宗,涉来访案件58宗,有效维护社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坚持以法治约束为前提推进行政运行有新提升一是不断推动阳光政务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一方面,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办事流程上墙公示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同时,在办事大厅、办事窗口、办公楼道显眼处设置机关效能建设投诉箱及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全面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审批进度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完善行政执法监管机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资格管理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新增考取执法证人员8人。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处罚案件认定事实是否清楚、法定程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把关,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监察行为,提高劳动保障监察依法履职水平。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社保经办风险防控能力。以“清数”“筑墙”为契机,开展风险“排查”“清查”“清数”“筑墙”专项行动,重点做好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社保基金追收工作。通过加强日常稽核检查、驻点巡查、专项检查和审核监督,努力构筑立体防控风险的工作机制,探索创新风险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坚持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导向人社法治素养提升有新成效紧紧围绕“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突出重点人群,全面加大法治宣教力度和广度。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宣教。一方面,充分借助普法网站、学习强国、党小组学习会议等学习平台,全方位强化普法教育。另一方面,紧紧依托我局法律顾问机构,邀请专职律师定期举办法治宣讲活动,系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另外,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狠抓党规法纪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集体学习、党小组会议、专题辅导等形式,筑牢法治思想根基。2022年我局在编干部职工的学法率、参考率、达标率、优秀率均达100%。加强对重点人群的业务提升学习。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提升学习。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业务学习制度,经常性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兼职协管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等人员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和宣讲活动,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对“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学习。2022年,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培训班5期,培训152人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班16期,培训455人次。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发挥各级各类人社服务平台作用,利用LED显示屏、宣传单张、在办事窗口设立资料取阅栏等方式开展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将法治宣教工作融入“春风行动”“乡村振兴”等专项招聘会和在建项目用工台账检查专项行动中,通过招聘会、培训班、执法行动等方式,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实在在开展到现场一线,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法治宣传教育的力量。

  二、存在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成效,但也深知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随着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和力量的整合及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工作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执法方式优化、执法责任履行、执法依据梳理、执法职责界定等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性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人员培训力度仍旧稍显欠缺。在法治人才本就缺少的现实条件下,对法治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提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大部分法治宣教工作仍是通过固有的方式进行,特别是对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开展深入普法的方式方法缺乏优化。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针对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欠缺的地方,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人社服务工作纵深发展,助力东源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提供法治保障。一是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工作,加强人社系统政策解读回应,切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总体要求,优化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坚持学法用法结果导向,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系统干部学法用法,确保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二是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按照上级部署制定人社系统减免责清单,进一步完善事权清单梳理,深入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不断优化人社部门业务办事流程,加快推动落实“人社服务快办服务行动”,提升人社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大力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取得新局面新突破。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执法监督。健全完善依法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同时,运用人社日常巡查机制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逐步优化依法行政执法监管模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