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3-02-02
保护视力色:

  县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县要求,依法全面履职,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东源县水务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通过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部门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并且不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局党组会前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率先垂范。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等,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12场次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一是内部执法机制日益完善。严格按照案件内部流转处理流程开展审签工作,针对重大、重要案件需开展行政处罚等的及时召开案件审查工作会议进行审查讨论研究。二是部门间横向联合日益加强。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联合巡查检查,联合河源东源海事处、县交通运输局以及各乡镇政府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加大河湖边乱采、乱占、乱堆、乱建等“四乱”整治拆除力度。三是上下级联合日益顺畅。加强与市水务局联合执法,强化县域内市级河道巡查检查及督查处置。2022年以来整治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21宗,东源县水政监察大队对河湖巡查161次,其中夜间巡查22次。期间联合市水政监察支队巡查执法11次,联合河源东源海事处、县交通运输局等巡查执法21次,捣毁三无非法采砂船采砂设备5艘,核查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供有价值的线索13条,水行政处罚案件3宗,下发《水行政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次。

  (四)健全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司法和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认真配合监察、审计等机关的专门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提案、议案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共办理市县人大代表建议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县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还存在短板和弱项,一是监管队伍力量薄弱,经费不足。二是执法衔接仍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条线信息更新分享不够及时。三是法治学习活动形式简单,有待完善和改进。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认真按照上级法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创造性的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二是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充实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加强法治网络建设和法治队伍建设。以法治建设为依托,认真履行好法律赋予水利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能。三是加强对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