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蓝口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蓝口镇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2-02
保护视力色: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蓝口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对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镇党委专题领学和集中学习常态化制度,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年共召开传达会议3次,并要求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主任例会进行传达学习。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贯彻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加强法规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鼓励全镇干部职工以及家属通过此平台学习,切实加强法治观念,提升我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多次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政府2022年工作计划;根据上级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制定本镇的依法治镇工作方案与计划,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提交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三是严格依法决策。深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坚持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广东守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作协议,聘请4名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2022年,我镇司法所所长共列席党政联席会议20余次,依法审查各类合同12件;政府法律顾问按要求审查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撑。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全面梳理全镇公共服务事项。及时清理已取消的事项,认真编制规范统一的办事指南,公开网上办理流程和页面操作,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进一步扩大就近办理范围,社保医保服务、残疾、卫生、低保复核等事项实现立即办;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简易低风险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审批,助力项目快速落地。二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公开,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三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在2022年工作中,凡是涉及我镇重大经济决策、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均由集体参与决策,根据事项性质及涉及面大小,分别召开全体镇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全镇党员代表会议等,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民主决策。同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建立向人大报告、汇报工作制度,重大事项都提交镇人大审议决定,使政府的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

  (三)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切实服务“六稳”“六保”。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配套集中隔离、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疫情应急处理等相关制度,毫不松懈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健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对镇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指导工作,要求各单位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好人员扫码和登记制度,加强“三人小组”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排查,并做好登记及健康监测。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扰乱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做好农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和冷冻生鲜食品全流程检测检查,深入药店、餐饮、超市,检查了解市场供需和商品价格情况,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以及恶意控销等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全面做好政策解读,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借助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等,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四是依法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整合我镇持有执法证的14名人员全部作为执法队伍的后备人员,充实镇级执法力量,同时,组建了5个综合巡查队在辖区内进行日常巡查,对辖区内执法巡查工作实行包片责任制,并制定综合巡查员年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巡查队的职责,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今年以来,蓝口镇开展行政检查11次,行政处罚立案3宗,结案1宗。专项巡查队日常巡查24个村(社区)300余次,制止了非法取土行为5宗,制止盗采河沙2宗(移送水务部门1宗)、倾倒垃圾1宗,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三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镇积极运用执法两平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上录入4个行政检查案例和1个行政处罚案例。今年,用“河源粤执法”掌上平台进行行政检查4例。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持依法执法、公开执法。

  (五)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镇、村(社区)、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成功率。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隐患6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0余宗。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助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效能。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开展法治资源整合,将综治、司法、信访一体化运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三大优势,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三是坚持法治轨道,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工作,让群众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成。四是扎实做好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宣传栏和人民调解室的建设,“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六)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助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强化学习,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及“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我镇党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全镇干部职工参加考试,参考率100%,及格率100%。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动“法律七进”活动,组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讲”“开学第一课”和“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使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今年来,累计开展户外法治宣传20余场次、法治讲座8场,并举办1场全镇“法律明白人”普法活动,派发宣传资料7000余份,普法活动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次,出动车辆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法治宣传600余次。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还不够强;二是随着综合行政执法权力下放,执法队伍中专业人才缺乏,依法执法、规范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不够创新,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二)进一步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能力。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考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我镇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建强行政执法队伍,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效率。继续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进一步把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扩大依法治镇工作覆盖面;加强队伍建设,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