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对东源县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东源县教育局  时间: 2021-11-18
保护视力色:

东教函〔2021〕41号


张镇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为切实加强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际间互动交流,推动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有效开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我们的做法是:

  一、营造好三个环境

  (一)资源配置。各学校均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全县中小学共有心理健康专职教师9人,兼职教师688人。

  (二)组织机构。县教育局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德育股,具体负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各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和心理教师组成心理健康教育领导机构,组织机构职责明确、分工具体、制度健全,保证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营造氛围,加大宣传。我县中小学精心策划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安排,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我局注重品牌创建,打造精品活动,充分东江中学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校的标杆、引领作用,2021年4月份在东江中学举办了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活动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观摩、参观心理健康咨询室、 案例分享、东江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专家点评讲座、活动小结六个流程进行,活动内容丰富,富有成效,在全县中小学掀起了“心理教学热”的高潮。我们积极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等载体,在“东源发布”推送心理健康教育月简报,大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在全县营造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师资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水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2012 年修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和《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指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2019年11月21日,我局在县青少年宫举办了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B 证”教师培训班,培训人员100人,培训时间8天;2020年12月18日,我局在县青少年宫举办了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 C证”教师培训班,培训人员636人,培训时间4天;2021年5月23日,我局在东源中学举办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培训150人,培训时间4天。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富有成效,为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注入了新能量,促进了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发展。

  三、多措并举,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开展一次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本学期,县教育局要求以校为单位,上一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或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让每一个学生感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认识生命的珍贵,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全县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87节,开展主题班会课112节。

  开展一场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我县中小学精心组织开展校园心理剧编写、展演等活动,为学生提供探索内心的舞台,提升学生自主互助能力。本县共编写校园心理剧11 个,开展展演活动11次。

  开展一次校园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各校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标语横幅、心理小报、校园广播、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为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县共利用黑板报 75版、宣传橱窗56版、标语横幅56条、心理小报52份、校园广播68次等进行宣传。

  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摸查。我县中小学在开学初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进行一次全面摸查,共排查55400名学生。对重点人员实施“一人一策”教育疏导及防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我县中小面向班主任、学科教师等全体教师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促进教师有意识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了解学生发展的一般规律,掌握解决学生日常问题的方式方法,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全县共开展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56次,4600多名教师参与。

  开展一次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我县中小学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家教沙龙、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传递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改善亲子关系,争取家长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理解支持,促进家校协同,共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全县中小学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通过家长会、专题讲座、家教沙龙、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224场。

  四、全面排查

  为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遭受的各种伤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县各中小学重视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每年分春季、秋季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开展2次全面排查。各中小学每学期开学初都开展学校内专题调研,重点调研核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设置、队伍建设、教学情况、条件保障、心理危机排查和化解任务落实情况。我局要求各校对照“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的三类心理危机现象(一般危机、严重危机、重大危机),由心理辅导教师联合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全面排查,要求开学一个月内完成排查工作。排查采用综合运用测验、观察和访谈等方法,开展全面普查。尽可能摸清学生心理动向,把握其心理问题及危机行为。排查中发现有严重危机及重大危机表现的学生特别关注,进行跟踪辅导或转介治疗。同时,要求各校心理辅导室要将这两类学生问题表现及辅导措施进行汇总,上报县教育德育股。为更全面追踪该项工作,要求各中小学认真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并上交至县教育局德育股。

  五、督查

  为确保全县中小学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每学期,县教育局都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学校督查。目前,我县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局基本稳定。

  “关爱心灵,阳光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普及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营造了人人关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进而切实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培养了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积极生活,阳光成长,在全县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此复。

  东源县教育局 

  2021年7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蓝菊芬,138278536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