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2-05-26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

  县政府办公室对21个乡镇和26个县政府组成部门、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信息公开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全县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有所改善,各乡镇、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有所提升,财政预决算信息、社保和社会救助、“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信息能及时公开,大部分乡镇、单位能够按照职责分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有部分乡镇、单位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个别乡镇、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的纠错提醒重视不够,导致部分表述出现严重错误。如县乡村振兴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表述严重错误情况;县水务局、县统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公安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错敏词情况;仙塘镇、灯塔镇、黄田镇、船塘镇、叶潭镇、义合镇、锡场镇在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出现错敏词情况。

  (二)信息发布不规范。部分乡镇、单位普遍存在发布政府信息时将文件内容直接复制粘贴,未进行二次编辑,导致页面显示不规范,存在空格、标题重复、重叠词、落款不居中、表格超出页面范围等问题。如仙塘镇、叶潭镇、义合镇、双江镇等乡镇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河源市生态环境局东源分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存在发布信息不规范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执行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高度重视县政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避免出现整改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二)严格发布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各乡镇、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等各项制度,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内容保密审查制度和上网公开发布审核制度,防止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被公开泄漏。要强化责任、端正态度,认真编辑发布内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后台提供的错字检测功能对内容进行检测,严格审核发布内容,防止出现错别字、表述错误等一票否决情况。清理不合适的格式编排、版记、表格,对不合适页面显示的内容应作为附件上传,确保页面显示整齐美观。

  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我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质量和服务水平。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