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财政局  时间: 2024-02-19
保护视力色:

      2023年,东源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将法治建设要求贯彻于财政工作始终,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水平,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1.我局始终把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责任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发挥领导作用。局党组书记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模范作用,全面有效地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财政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文件等关键环节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有效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

    (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我局共开展粤执法平台及“双随机、一公开”双平监管工作33宗。其中:

      1.2023年度实施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行政许可5家,我局开展会计代理记账执法检查5次,群众满意度100%,2023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本区域政府采购代理机构1家,我局开展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执法检查1次,有效促进了政府采购第三方机构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规范性。

      3.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决算公开专项检查25次,加强财政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不断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树立了财政监督权威,取得了较好成效。

      4.开展教育收费联合执法1次,检查了县内三家中、小学校的教育收费情况,通过检查,增强了学校依法依规收费的自觉性和规范性。

   (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1.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理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我局“八五” 普法及年度全局工作计划,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理财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督促落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2.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利用“数字财政”平台,采用“线上十线下”模式,组织开展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检查,有效避免了财政专项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现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树立了财政监督权威,取得了较好成效。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公布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权责清单。

   (四)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财政保障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财政保障制度,坚持依法、足额安排经费,将法治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同时,不断加强经费的跟踪管理,保证经费落实,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得到坚实有力的经费保障。2023年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经费163万元,一村一法律顾问经费114.80万元,社区矫正经费155万元,行政复议经费5万元,政府法律顾问经费49万元,法律援助经费20万元,依法治县工作经费5万元,禁毒经费23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100万元,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经费5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经费150万,交通事故司法鉴定费20万,平安建设专项经费8万,法学会经费2万,司法救助专项经费40万,充分保障全县法治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五)加强法治教育宣传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培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及新出台的有关税法和财政政策等,特别加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培训工作。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财政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让财政干部在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管住“脑瓜子”“账本子”“钱袋子”,努力做到“普法”与“执法”融会贯通。依法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秉承“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全面规范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充分借助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形式,对除涉密部门外的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进行集中公开,公开率达100%。通过对财政信息的依法公开,进一步带动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六)认真组织学法考试

       积极用好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按年度制定学法计划,明确要求以股室为单位,通过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做好学法教育工作,确保干部职工每年自学法律知识时间不少于40小时,确保干部职工学法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100%。

        二、存在问题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上级的工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干部在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学法积极性还不够,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较模糊,在参与学法考法工作时,主动性、自觉性不强。二是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有所欠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财政问题的能力还不够,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参与执法次数不多,执法经验不够丰富。三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仅限于在线学习和集中授课学习,宣传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律知识储备较少,因单位属性,大多财政干部非法学专业,多为财会专业,在涉及财政领域有关法律咨询时,财政普法人员能解答一二,但是在涉及其他领域或较深层次的原因时,多数干部基本无法解答。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法治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带头学习,做法治建设的“勤学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干部职工会、党组会等途径组织召开会前学法活动。二是亲自谋划,做法治建设的“善思者”。坚决执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牵头制定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规划,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三是履职尽责,做法治建设的“践行者”。认真执行行政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推进财政政务公开,着力打造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四是加强宣传,做法治建设的“传播者”。充分发挥财政宣传栏作用,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涉及财政领域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宣传。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对建设法治财政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知识和素养。

     (二)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围绕“八五”普法工作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对法律法规在具体工作中进行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公民对财政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认同度。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鼓励行政在编人员积极考取行政执法证件,不断壮大财政系统执法人员队伍数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东源县财政局                        

2023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