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4-02-19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就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局长担任执行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不定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著作、文件,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持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推动法治河源建设具体措施,深度融合住建工作实际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

三、认真贯彻落实东源县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安排,全面依法履行各项工作职责2023年度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力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统揽全局,谋划部署开展工作,全面加强住建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东源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成立城镇建设专班,印发工作方案,强化部门统筹协调梳理谋划县城镇村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动东源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住建部门所有政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受理,严格照公开承诺办结,依托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线上服务系统,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房地产发展规划和市场调控。全面落实商品房预售许可、交易网签备案制度,严格商品房预售款使用管理,加大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治理力度,加强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创新监管模式,全力维护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工程质量与安全,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生产事故。根据我局职能,今年已移送涉嫌建筑质量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4宗,有效维护建筑质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加强建筑市场行为监管。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强化建筑业工人工资联合检查,依法查处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挂靠、转包、违法分包、无证施工、拖欠工人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我局职能,今年已移交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案件线索2,移交工程项目未办理竣验收擅自交付使用案件线索1,移交未经招标擅自开工建设案件线索1,有力维护我县建筑市场行业正常秩序。

推进落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制度,依法查处未经消防验收擅自使用或其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未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行为,今年共移交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行为案件线索5宗,着力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监管。

推进城市宜居村现代化建设。统筹推进县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全面加强和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设,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更新,指导美丽圩镇创建工作。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立信访维稳及有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12345热线平台政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呼声,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努力化解汇景九里湾、悦江花园、理想家园等楼盘项目业主矛盾纠纷树牢为民服务形象,勇于担当作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征订、购买有关法律法规类书籍、刊物供干部职工辅导学习,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并提供重大决策事项咨询,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上法制课,结合行业典型案例,给干部职工传授法律法规知识,全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通过工作信息群、宣传栏、显示屏扩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法氛围,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加强政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市县三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21225号),主动公开局内职能机构、相关工作制度、工作动态、民生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办理事项及办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复,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媒体、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仍较为薄弱,法治政府建设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局机关内部门之间业务工作衔接沟通不够,未能有效形成行业监管工作合力;三是处置化解行业矛盾纠纷,防范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能力水平还有所欠缺,党员干部法治学习与教育还有待进一步重视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持续做好“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县委“1177”各项任务和县两会精神,全力推动东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重视加强干部队伍人员业务学习培训,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素质水平。三是强各项业务依法监管,加大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认真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措施,提升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和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强“粤执法”平台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网上线下监管工作,统筹经济发展与稳定,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是加强党组织领导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力度,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