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东源县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东源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24-02-21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多角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镇域基层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贯彻落实我县法治建设“规划两方案”和三个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县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管理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行局党组法治学习常态化

  我局每个月组织一至两次局党组的业务培训,会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推动法治河源建设具体措施、市委八次全会推动法治河源建设具体举措,组织不定期的法律知识讲座,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规建设的意见》,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推进法规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对各项重大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制度外的进行集中决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应对社会风险。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的公示工作,打造透明自然和公信自然,行政决策不走形式,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水平提高

  (一)依法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我局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制度,行政服务中心和不动产办证大厅完善各项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本领,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搭建起了便民利民连心桥,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奇葩证明”。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立法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和收费一律取消。我局实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取消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严格按上级部门要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合法性审查,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充分听取社会意见。我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由局党组会集体讨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依法公开。我局聘请广东法开律师事务所和广东竞方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在决策中提供法律依据及支撑,并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机构,成立了以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置专门股室,负责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领导作用。实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工作实际,每月至少安排局务会议会前集中学法一次,每年组织一次全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并把普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2023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年度学法不少于12次,采取集体学法、开展法治讲座学法、自学等方式,做到学习有记录和心得体会。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意识,把党章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普法阵地建设,多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现场解答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预防性制度建设。

  完善我局各项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重点、突出问题。

  (四)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经费。

  一年来,我局专项拨付5万元保障经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按《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公开工作,落实向县委依法治县办报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五)完成年度重点工作,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实全县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会,完成“粤执法”平台办案。

  (六)落实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学习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落实败诉行政案件报告计划,依法履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裁判文书、落实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复议意见书。

  三、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法律意识较为薄弱,法治观念有待提高。

  依法行政整体发展水平不平衡,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低。

  (二)执法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局行政权力比较集中,对重大行政执法工作实行法制审核制度未完全落实,有待提高依法审批的严谨性和效率,减少群众的投诉以及批后管理、执法监督的落实,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加强对乡镇执法工作的指导监督。

  (三)个别干部职工不适应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法治观念和指导思想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

  (四)自然资源法治宣传工作还不扎实,法治工作机构建设还需加强。

  (五)法治建设开展不够扎实和深入,存在着学法热情不高,工作开展不均衡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提前研究确定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严格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推动自然资源管理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依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继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监督指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决定内容的公开,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突出亮点。在2024年进一步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式,完成好“日常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思路和拓展方法,打造亮点工作和特色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氛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和“八五”普法五年规划工作年度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和新媒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干部职工对宪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结合党员活动、业务工作等不同阶段,进一步增强系统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

  东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4年2月2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