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东源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2-01-26
保护视力色: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4日在东源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东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大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质效齐增,较好地完成了县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51.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9.1%;农业总产值47亿元,增长18.2%;规上工业增加值54.4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亿元,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亿元,增长12.6%;税收收入24.2亿元,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万元,增长8%。

  (一)聚力抓实体扩投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工业发展势头良好。设立园区“零距离”服务企业工作站,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完成用地整治提升684亩、扩园1500亩,被国家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组建驻深招商小分队实施精准招商,举办深圳夏季联合招商推介会、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经贸活动,引进优质工业项目26个、计划投资约81亿元。深入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晟源永磁、广添电子等14个项目动工建设,先进材料产业加速集聚、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壮大;正能量饮用水增资扩产、康泉十八一期等项目扎实推进,水经济产业不断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16家企业投入4.5亿元实施技改创新。

  现代服务业更加繁荣。市场有序复苏,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家;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稳步推进,培育本地电商企业12家。金融服务有力有效,出台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东瑞集团成为全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生态旅游持续发展,万绿湖获评“2021年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景区创5A工作发力冲刺,新丰江森林公园获评“广东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客家古邑风情游”“休闲乡村特色游”两条线路入选第二批、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莞镇获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老围村、下屯村获评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成功举办民宿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已登记民宿主体112家,签约民宿项目5个,打造省级乡村民宿示范镇(点)5个。

  项目建设强势推进。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和“‘三重’工作集中攻坚”行动,带动全县投资约119.8亿元,62个项目完成建设;29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拉动固投增长11个百分点。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605个,推动项目滚动发展;成功申报专项债项目14个,获得专项债资金21.3亿元;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争取补助资金1092万元。

  (二)聚力抓统筹促提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城市建设品质更优。县城中心区及生活配套区等45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修编。完成兴学西路、铁道北路等道路升级改造,打通新一路等断头路。东江公园(一期)全面建成开放。新增城区公共停车位1842个,共享单车停车点124个。完成县城中心市场升级改造,万达广场建成开业,城市新商圈加速形成。销售商品房8087套、增长13.8%,新建商住小区8个,建筑总面积138.9万平方米。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文”“巩卫”为抓手,强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等综合整治,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质效更显。积极主动融入灯塔盆地农高区建设,成功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仙湖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新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蓝莓);培育“粤字号”农产品23个,东源仙湖茶入选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增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13个、农业龙头企业18家。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6.5%,无害化卫生户厕全面普及,仙坑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顺天镇荣获广东省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十强镇”称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铺开,县直干部派驻乡镇、村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3.3万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5.8万亩,为全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经验在全省推广。

  基础建设力度更大。赣深高铁河源北站及其连接线建成通车,义合啸仙大桥和蓝口工业大桥投入使用,省道S341线上莞仙湖至船塘布心村段和省道S243线柳城柳星至下坝段等项目基本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5公里。投入2.4亿元,实施水利项目14个,完成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9座,建成碧道7公里,农村集中供水实现自然村全覆盖。110千伏新河、漳溪等输变电项目建成投产,岑田抽水蓄能电站被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建设,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88个。新建5G基站182座、新能源充电桩525个,20户以上自然村光网实现全覆盖。

  (三)聚力抓治理守底线,生态优势持续巩固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深入持久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和新丰江水库、东江干流等地表水国、省考核断面均保持全省前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工业危废、医废处理率均达100%。办结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40宗。稳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整治工作,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32座、镇村污水管网187.7公里,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县污水处理能力达5.59万吨/日。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和污染减排任务,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指标全面达标。

  生态保护不断加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县、镇、村三级林长实现全覆盖,完成各类造林、抚育任务14.26万亩、桉树林整治退出8.16万亩、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6.66万亩,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3个,康禾国家温泉森林公园列入市自然资源教育基地。完成垦造水田验收1419亩、拆旧复垦840亩、不实耕地整改超2万亩。顺天镇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启动实施。

  (四)聚力补短板惠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全年民生支出45.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3%,“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培训人员1632人次,新增就业35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3%以内。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增长9.27%、22.5%。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孤儿保障标准大幅提高。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双百工程”扎实推进,21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运作,残疾人、孤儿、困难老人等群体社会救助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扎实有效。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县五小建成开学,清平地产等小区配建学校加快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350个;“5080”成果持续巩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11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2730个、民办普惠学位2190个;“双减”工作取得实效,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依法关停校外培训机构2家;未成年人关爱服务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县医共体总医院和各公立医院分院、乡镇分院挂牌运作;县中医院中医专科综合楼、县精神专科医院完成主体建设,县医共体(灯塔)健康产业园、县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有序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扎实推进,21个乡镇文化站完成等级挂牌,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仙坑村四角楼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名单。全民健身深入推进,建成社会足球场3个。

  社会治理有效加强。深化“平安东源”建设,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飓风2021”等系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持续推动,“一天两检”成效明显,“河安2022”启动铺开;顺天镇获评“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和一辅警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总体评价进一步提升。扎实防范化解风险,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防灾减灾力度加大,治理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0处,整治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339处,完成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91户。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工作,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省控1‰指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五)聚力抓改革强创新,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重点改革不断深化。数字政府加快建设,54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服务事项网上办结率达95%。“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持续深化,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内。下放乡镇行政执法职权事项279项,24项“一镇一改革”任务启动实施;县内确定的12项改革试点项目进展顺利。

  科技创新不断进步。预计专利授权量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34%、增长1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7家、存量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5家。旗滨节能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板栗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新增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中心2家。东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问题25项,为企业降低生产和研发成本约3100万元。科技金融进一步融合,为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3500万元。

  (六)聚力抓落实勇担当,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法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办结率达100%。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清理审查规范性文件30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4条。建立县重点项目协调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现场解决卡壳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重一大”等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统计、外事、侨务、宗教、台港澳、移民、科协、气象、机要、保密、殡葬、调查、公积金、老龄、青年、妇女儿童、质量强县、国防动员、慈善事业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中美关系摩擦等多重难题叠加交织的复杂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人民、广大企业家同舟共济、坚守创业的结果,是各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盐田区委、区政府及省市挂扶单位,向武装部、消防、武警和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源改革发展的东源杰出乡贤、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全球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稳增长压力大,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园区集聚效应不明显。二是工业领域竞争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传统产业升级举措不够有力;现代农业产业链延展不足;用地、环保、能耗等要素制约进一步趋紧,绿色优势发挥还不够充分。三是城乡融合亟待加速,城区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四是民生短板仍然明显,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社会治理仍需加强。五是政府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担当,在实干中寻找方法,在攻坚中破解难题!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事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县第八次党代会和县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培育“五大产业”,推动“八大重点任务”全面成势、开创新局,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稳发展,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奋力当好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主力军。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动摇,全力开创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作用,加强集中隔离、重点机构等场所和重点人群管理,强化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领域的核酸检测,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切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纵深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县域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完成县公安武警基地、智慧新警务一期和“精准脱困”派出所建设。开展“河安2022”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确保实现两降两升的“压发案降警情”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确保摩电挂牌整治如期摘帽;深化非煤矿山、危化物品、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河源生态气象综合监测基地(一期)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三防、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

  系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金融领域风险防控,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消除政府隐债,坚决不发生新举债。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二)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全力开创工业倍增升级新局面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研究出台扶持“3+2+N”产业集群发展政策措施,支持铭镭激光、富马、旗滨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万兴龙塑胶电子、晟源永磁等项目加快建设,鑫达红外线、惠集特种装备等企业竣工投产,乐维机械、联天科技等项目达产达效,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核心配套企业,力争全年电子信息产业(含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26亿元、60亿元以上;谋划水经济产业园建设,确保正能量增资扩产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继续做好岑田抽水蓄能电站、天然气热电联产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力争综合资源利用中心、全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等项目动工建设。

  加快园区提质增效。投入3亿元,进一步完善县工业园基础设施,解决新材料产业园、盐东物流园历史遗留问题,6月底前完成园区用地整治提升1250亩以上,推动县工业园三期年内实现扩园1平方公里以上。优化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推动用地、用能、用工、环保等要素保障部门入驻园区“零距离”服务企业工作站,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深度对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主导产业,以电子信息、水产业及食品饮料、新材料、新农业等为重点,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举办重点产业发展、特色产业推介(招商)活动,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优质项目20个以上;强化以商招商,发挥铭镭、富马、晟源永磁等龙头企业作用,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

  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新增规上企业8家以上,推动富马、旗滨等15家企业完成技改投资4.5亿元。全面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深入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大对企业上市指导力度。落实好出口信保等奖励政策,加快力升树灯总部经济建设并投入运营,支持华康、东瑞、汇先丰等企业做大做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粤贸全球”计划等展会,助推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鼓励产品经销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触网上线,新增入驻电商企业8家以上,实现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2.8亿元以上。

  (三)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全力开创“两山”转化增效新局面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加快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建设,完成义合非法稀土矿点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减煤、治源、控车、抑尘、禁烧等,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加强东江和新丰江水质保护,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稳步推进东江流域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加快船塘河、木京河205国道两侧及北片区污染源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黄田等10个乡镇水土流失治理、柳城南坝水生态小流域治理、半江渔潭水库等6宗除险加固工程和39宗小型水库标准化等项目建设,新建5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源头管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确保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持续厚植生态环境优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发挥县镇村三级林长作用,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东源大行动,完成森林抚育4.96万亩、造林面积2.23万亩、桉树林改造5万亩以上,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22万亩以上。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推动康禾温泉国家公园申报南岭国家公园项目,全力打造“研学+自然教育”为特色的国家森林公园。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补偿机制,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林木及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探索“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支持旗滨硅业、罗曼缔克等传统企业技术改造,深化工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大力发展绿色电力能源,严控能耗增量,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大力建设绿色园区,完成县工业园循环化改造,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做强做大,创建岭南生态气候优品1个以上。

  (四)坚持“融湾”“融深”不动摇,全力开创环境优化提升新局面

  持续夯实“硬联通”。对接省“12312”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市“米”字形现代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国道G205线热水至埔前段、国道G236线蓝口至黄村段、省道S253线顺天至灯塔段和源西至灯塔段等国省道改扩建项目以及黄田东江大桥建设;完成赣深高铁河源北站(东源站)交通枢纽及周边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和省道S259线韶关市界至锡场段路面改造,确保粤赣高速公路顺天互通立交建成通车;配合推进长深高速热水至埔前段改扩建、广河客专、河惠汕高速、东江航道扩能升级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网络。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新建5G基站200座以上,实现5G网络重点区域全覆盖,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新建新能源充电车位450个、示范性充电站1座。加快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工程建设,完成110千伏黄村(康禾)、黄田等输变电项目建设。

  优化完善“软联通”。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对接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参与市推进省级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涉企许可证相关审批改革,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进“证照分离”“一照通行”。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做好“一网统管”工作,优化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行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落实好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外地建筑企业在我县设立子公司或联合本地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运营。持续深化产业合作共建,利用盐田对口帮扶优势,谋划推动共建“盐东飞地经济产业园”,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立与“双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直供“双区”。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推进“一站式”服务,推动“一镇一改革”落地落实。深入开展、稳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宅基地等制度改革。

  (五)坚持“三农”基础地位不动摇,全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举全县之力支持灯塔盆地开发建设。全要素保障、全力推动灯塔盆地创建国家农高区,辐射带动全县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推动东瑞农业综合体、越秀风行、绿然农业物流园、太二渔业、光明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油茶产业实验室等建设,争取现代种业省重点实验室、P3实验室等平台落地。支持灯塔盆地举办高峰论坛和农业招商大会。稳步推进顺天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完成顺天碧道工程。

  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油茶跨县集群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做优做强板栗、茶叶、蓝莓、丝苗米和东瑞生猪等优势主导产业,确保茶叶产业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争创国家级生猪产业园、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和省级丝苗米产业园,探索一条具有粤北山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为在全省形成“一核一带一区”梯次推进的农业现代化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产值实现50亿元以上。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成果,土地流转总面积超13.8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以上。稳定生猪产能,确保年底生猪存栏达50万头以上。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村庄保洁覆盖率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0%、有效运行率达80%以上,问题厕所全面整改。加快农村水、路提档升级,突出抓好水源保护区、中心区、黑臭水体集中区域等治理,建成镇通行政村双车道“四好农村路”24公里以上。严格落实“带长制”,科学规划建设“诗画田园”“东江画廊”2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带”促镇推动仙塘、义合、顺天、涧头、灯塔、船塘、漳溪等7个乡镇打造特色示范镇,其他乡镇打造至少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驻镇帮镇扶村,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支持开展好扶贫资产管理改革试点示范镇村工作,继续抓好扶贫车间等重点帮扶项目,加快实施“乡村工匠”等重点工程,加强农村电商、乡村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新增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4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8家、县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2家以上。深入开展“十企帮十镇”“百企兴百村”,健全社会力量帮扶精准对接机制。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后续帮扶资金筹集使用监管实施细则,管好用好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开展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

  (六)坚持城乡统筹不动摇,全力开创组团协调共进新局面

  全力推动河源滨江新城区与市区城市北区联动发展。全面对接市“1+6”规划体系、“三江六岸”生态城市功能廊道规划,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和仙塘中心区、义合镇等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完成木京、新源等8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谋划东江公园二期建设,完成滨江新城污水处理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建设,升级改造仙塘自来水厂,新增公共停车位1840个以上,新改建地下管网15公里以上。主动融入市区城市北区,完善县城中心城区“十纵十五横”骨干路网,升级改造广场东路、东江大道等道路,启动东源二桥和县行政大道下穿京九铁路建设,开通县工业园至万达广场公交线路。加强城市管理巡查,用“绣花”功夫做好精细化治理,坚决防止出现急功近利、大拆大建等破坏性“建设”问题。

  持续做大南部经济组团。抓好121个总投资269.4亿元的县城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支持仙塘扩权强镇、义合融入城区一体发展,引导周边人口和产业向城区、企业向县产业园区集聚;出台支持商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继续开展汽车、家电下乡和美食节等活动,加快华丰总部建设,完善万达广场周边市政配套,支持万达广场、逢森购物中心等商业体做优做强,培育推动嘉荣超市、粤皇茶楼等8家商贸企业上限。

  持续做实北部现代农业组团。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示范村建设,抓好船塘板栗、上莞茶叶、双江水果、涧头鱼和客家糯米酒等特色产业发展,擦亮东源农产品品牌,力争新增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粤字号”农产品4个以上。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成马铃薯等12个种业资源基地建设。同时,大力发展老店经济、小店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新消费,鼓励灯塔、船塘等镇在抓好农业综合发展的同时适度发展现代商贸业。

  持续做强东部资源经济组团。以赣深高铁河源北站(东源站)建成通车为契机,充分利用康禾温泉森林公园,整合黄村、黄田、康禾、叶潭等镇森林、温泉资源,串珠成链,谋划建设康养度假胜地。稳慎推进硅产业集聚区(二期)建设,鼓励支持旗滨等企业优化提升,加快蓝口、柳城石英砂加工企业有序搬迁、改造、整合、入园,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核心环节延伸。

  持续做优西部生态旅游组团。擦亮万绿湖“中国好水”“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推动万绿湖风景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黄龙岩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仙坑村、下屯村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创建工作。依托国资国企平台,促进苏家围等景区焕发新活力。加快建设县域旅游集散中心,推进万绿湖旅游码头(二期)建设。以东江、新丰江两大水系为轴,按照“1+2+3+3+6+N”发展模式促进文旅融合,整合“六大文化”、“三大风光名山”、“三大农业产业园”等资源,将沿线乡镇“串珠成链”,打造万绿亲水游、东江风情游等7条精品旅游和更多“1晚2天”“2晚3天”经典旅游线路。提升吃住游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新增登记民宿主体30家、省级乡村民宿示范点4个以上。

  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扎实推进24个总投资8.2亿元的船塘镇城乡融合发展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灯塔、船塘、蓝口、叶潭等乡镇的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带动各乡镇全面完成圩镇环境基础整治,确保所有圩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建成“示范圩镇”2个以上。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留住乡愁,让乡村文明焕发新活力,支持双田、下蓝畲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花径、半埔、上蓝畲族村创建“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七)坚持创新驱动不动摇,全力开创科技创新赋能新局面

  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扎实推进人才强县,聚焦人才规模、人才素质、机制创新、人才投入,深入开展“雁归源”和“广纳英才·智汇东源”人才开发三年行动。建立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引进和培育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领域人才,全年新增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高级职称人才不少于40人。同时,推行更积极开放的人才机制,建好用好人才驿站等平台,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实效,积极培养本土人才和“东源工匠”,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建设创新型县目标,深度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科创走廊,进一步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探索建立共性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等科技服务平台,将东源打造成“双区”科技成果转化地。发挥好省农科院东源农业发展促进中心作用,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合作,争取一批创新平台落地建设。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施新一轮高企倍增计划和“树标提质”行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小精专”成果对接会等,争取一批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成果落地应用;推动富马、鑫达等创建省重点实验室,鑫达和旗滨节能冲刺省科技进步奖,霸王花等知名龙头企业走出去,力争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研发机构2个以上,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50家。主动对接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发挥好知识产权的杠杆作用,培育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力争全年新增专利实施项目2项以上。

  (八)坚持善政惠民不动摇,全力开创民生品质提升新局面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力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标准化品牌化,抓好高校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服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不少于37场,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大力促进社保扩面,稳步提升城乡低保和特困救助对象供养标准。加快建设“智慧民政”,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充分发挥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作用,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健全残疾人、孤儿保障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兜牢兜紧基本民生底线。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县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强化双拥工作,加快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大力发展优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抓好“强师工程”“三名工程”,完善校长、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全市中等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关爱保护,优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环境,从源头根治学生辍学、校园欺凌、心理抑郁等问题。投入10亿元,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10个;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巩固提升“5080”成果,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新改扩建幼儿园1所,确保公办幼儿学位占比50%以上。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启动县第一中学、县六小建设,推动县四小等学校建成使用,新增公办优质学位5100个以上。鼓励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建成县教师发展中心,加快县职业卫生技术学校(南北校区)、县特殊学校等建设。

  加快健康东源建设。加快推进医共体(灯塔)健康产业园、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紧密型医共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名医良医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招评人才机制,推动县人民医院与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合作,县第二人民医院与深圳市南山医院合作;县中医院打造全市脾胃病特色科室。持续开展船塘、黄村、漳溪等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县级示范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一批省、市级卫生镇村,打造一批健康乡村示范村。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挖掘开发红色、客家、畲族等文化资源,抓好革命旧遗址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着力把阮啸仙故居、上莞镇分别打造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东江“小瑞金”,擦亮东源文化品牌。加快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提升,推动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创建国家二级馆,完成公共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新增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以上。开展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行动,推动县体育馆建成开放,积极举办各类群众文体活动和体育赛事。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发扬“老区精神+移民精神”,加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步伐,确保环境秩序常态达标;争创一批文明镇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

  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我们已初步拟定12件民生实事供各位代表投票表决。一是继续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二是提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补助标准。三是全面实现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四是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五是加强木京河污染治理攻坚。六是提升新源社区城市管理水平。七是提升县城河东片区人居环境。八是改善农村学校教学及寄宿环境。九是加快完成农村集中供水补短板工程。十是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十一是推动全县教育提质扩容。十二是推进一批美丽圩镇建设。下来,我们将按照各位代表的票决结果办好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对新一届政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从政。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厚望和重托,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

  做到心中有民、务实勤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和情怀,筑牢“为民之魂”。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永远引领群众、永远爱护群众、永远敬畏群众,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

  做到心中有责、高效施政。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化项目清单化、责任化落实机制,形成任务分工、督促检查、通报问责的完整闭环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成为新一届县政府的鲜明特征。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基层助企纾困、为民解难,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做到心中有法、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切实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依法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做到心中有戒、从严治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坚持过“紧日子”,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支持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管好公务人员、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公共资金,让每一名政府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共担使命,勇毅前行,为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当好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主力军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3.“三重”工作:指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改革。

  4.能耗“双控”:指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5.双百工程:指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6.“5080”攻坚任务:指到2020年全省各地市、县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7.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9.三重一大: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0.五大产业:指聚焦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水产业、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生态旅游业、现代高效农业。

  11.“3+2+N”产业集群:“3”指重点发展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现代农业与食品为主导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2”指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为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N”指持续发展新型环保建设、循环经济产业等优势传统产业集群。

  12.清四乱:指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3.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省“12312”现代化交通体系:“1”指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小时通达;“23”指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左右通达;“12”指广东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

  15.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16.“1+6”规划体系:“1”指“三江六岸”生态城市功能廊道;“6”指老城区、城市北区、城市西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东源县城等六个片区。

  17.三江六岸:指东江市区北段(与新丰江交汇处以北)、东江市区南段、新丰江及其两岸地带。

  18.“1+2+3+3+6+N”的发展模式:指以万绿湖旅游风景区为龙头,以新丰江和东江两条风貌提升示范带为主轴,以“三大风光名山”(仙湖山、缺牙山和高嶂山〈黄龙岩景区〉)为支点,以“三大农业产业园”(板栗、茶叶、蓝莓省级现代农业园)为依托,以“六大文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客家文化、畲族文化、移民文化)为引领,打造更多“两晚三天”旅游经典线路。

  19.“雁归源”人才行动:指具有一定社会资源和专业专长的外出乡贤、应届毕业大学生、本地户籍人员等返回东源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20.“广纳英才·智汇东源”人才开发三年行动:指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我县重点产业、民生行业和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所制定的人才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不少于1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建不少于100个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引育不少于1000名党政、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文化旅游体育、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工作、科技等重点领域的专家人才,新增不少于1000名“雁归源”创业就业人才,引育不少于10000名一二三产业和乡村振兴人才。

  21.三名工程:指名班主任、名校长、名老师。

  22.两个确立: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