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对东源县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东源县教育局  时间: 2021-11-18
保护视力色:

东教函〔2021〕46号


戴远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县研学旅行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规范我县研学旅行发展的建议很有见地。

  2021年,我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年,我县审批研学活动39个,2021年审批研学活动23个,目前,我县已形成了多形式的研学旅行形式。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活动程序审批

  要求各中小学把研学旅行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并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校长要担任学校研学旅行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在活动实施前一周制定好研学旅行活动方案、应急预案、活动流程、旅行服务单位资质等相关材料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审核(禁止“只旅不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收费标准,通过家委会与有资质的旅行社联系,严禁学校与服务单位发生利益关系。

  (二)因地制宜,丰富研学内容

  研学旅行活动按照资源类型分为知识科普型、自然观赏型、体验考察型、励志拓展型、文化康乐型,各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必须首先确定活动的资源类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研学活动,研学实践以县、市研学为主。为禁止“只旅不学”,研学旅行结束后学生要写出心得体会、感受,达到“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的目的。同时,要求学校及时进行总结,对学生、服务单位、目的地(或接待单位)、研学旅行过程等方面进行评价。

  目前,我县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等12厅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河源市教育局等10局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等相关规定,对我县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县已转发《河源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的通知》(河教思〔2021〕36号),明确研学旅行活动流程,下发研学旅行活动申报审批样表,进一步加强研学旅行活动组织与管理,确保其安全、有序、常态化开展。

  感谢您对东源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促进东源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此复。

  东源县教育局

  2021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欧阳纳,883176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