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九届一次、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2-12-15
保护视力色:

东府〔2022〕195号

政协东源县委员会:

  现将2022年办理县政协九届一次、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和来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县政协交由县政府办理的县政协九届一次、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共100件,100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根据提案答复类别来统计,100件提案中,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91件,占总数的91%;列入计划解决的有9件,占总数的9%。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力保障提案办理工作开展。         

  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是县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工作的要求,也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构,县府办负责具体交办、督办和跟踪落实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布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6月,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会上县政府总结了2021年县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表彰了办理过程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2022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县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意见,并对重点办理件亲自阅批和督办,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比如朱永锋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县残疾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的问题提案,对此,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并到牵头部门开展调研。县委主要领导指出残疾儿童教育问题一直是萦绕在我们心头的一项大事,为切实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认真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按照轻度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到特殊学校就读或送教上门的原则,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全力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带领有关部门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加以落实,一是积极推进县特殊学校迁建项目,健全送教上门工作机制,为有需要的特殊孩子提供送教送温暖上门服务。二是加快推进特殊资源教室的建设。县政府将投入资金160万元,在16个学校建设特殊资源教室,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三是建立残疾学生档案,精准施策。摸清底子,掌握详实数据,建立残疾儿童信息,深入家庭,详细了解孩子生活状况、成长经历。又比如,李桂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205国道仙塘至市区路段安全设施和道路建设的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到实地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改善沿线路容路貌,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做好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国道G205线东源县热水至徐洞段排水设施及公路安全提升工程设计工作,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前期工作,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其他各承办单位也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了班子会、办公会,作出具体安排,有针对性地分析提案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办理规则。总之,县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认识到位、领导重视、部署得力,为做好办理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有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            

  为切实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东源县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提案工作的责任、制度、时间等具体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对提案办理工作要直接过问、亲自指导、精心组织,确保如期完成办理任务。各承办单位均能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办理,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如张伟琼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米骆线和163县道交叉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的提案》,船塘镇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各方,推进提案涉及的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已于2022年1月在船塘米骆线和163县道交叉路口安装交通安全信号灯并投入使用,配套设置了违章监控设备,较为有效地减少了超速、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并结合交通百日攻坚行动等契机,联合船塘镇派出所,积极开展“一日两检”,在高峰时段加强了对学校和医院附近道路交通管理,劝诫电摩车主佩戴头盔,制止随意过马路及车辆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对无牌驾驶、超速超载、违章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在医院等出入口增设了交通安全爆闪灯,提醒车辆注意减速,大大改善了该区域的交通安全状况。又如廖集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片区生产生活供水的提案》,县水务局高度重视,先后到理想家园小区、怡景茗都小区、东源县高级中学现场调研,并到县城三大供水厂(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仙塘自来水厂、仙塘徐洞供水厂)进行现场调查,了解县城范围供水情况、缺水情况以及水厂运行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思考并提出了主要解决措施,一是从加大管网建设、加大互通供水管流量、建设加压泵站等方面改善现有供水现状。城南水厂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完工,东环路加压泵站项目已启动建设,完成明鸿路管道改造。二是加强对管辖区域内的管网进行巡查,安排技术人员到缺水的小区内部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部分小区更换进水管浮球阀,将部分小区由市政管网直接供水的改为小区二次供水。三是加强节水工作,在取用水审批管理工作中,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规范审批取水规模和验收取水项目,积极鼓励企业进行节水工艺改进,加强日常节水管理,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推广使用节水生活器具,唤起群众的忧患意识。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办理制度,层层抓好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三)规范办理,强化督办,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抓办文质量。凡是答复函件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如办文格式不规范、未使用单位正式公文或答非所问的答复函件均退回重新办理。同时对答复函件按已经解决、计划解决、待后解决进行分类,用好、中、差三个档次登记造册,为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评比提供依据。二是抓办理进度。一方面认真做好委员答复函件的登记造册工作,随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另一方面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及时提醒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提案办理并答复委员。三是抓跟踪检查。为保证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抓紧抓实,防止讲空话、讲大话,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于2022年9月下旬派出督办工作组,对各承办单位进行抽查和督办,重点是对仍未答复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从督办情况看,2022年县政府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比较好的单位有县工商信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等单位,这些单位把办理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当年不能解决的列入计划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也能向委员解释清楚,委员反映较为满意。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22年我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极个别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接到委员提案后没有专题研究,没有分管领导和专办人员,造成在催办督办后才匆忙答复,影响了办理质量。二是个别单位认为不属自己职责范围的提案,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告知并退回县府办重新拟定办理单位,而是自行转给相关部门办理,出现职能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的现象。三是有些单位在答复时,没有将《征询意见表》附给委员,也有些委员收到了答复函件和《征询意见表》后,没有将《征询意见表》寄回给相关部门,导致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接下来,为切实提高我县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县政府将继续强化措施,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办理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提案的采纳率和落实率。同时,加强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提案办理能力,确保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东源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