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县文广旅体局关于东源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0230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东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时间: 2023-10-16
保护视力色:

东文函〔2023〕25号


周维国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东源县康养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东源文旅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我县旅游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很好的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东源文旅康养前景广阔,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等多业态的融合,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我局将发挥我县生态旅游资源、温泉旅游资源禀赋优势,以山水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为载体、以旅游为纽带,聚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逐渐形成文旅康养发展的新格局,不断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

  (一)打响康养旅游品牌。我县生态环境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37%,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一级标准;黄村镇、康禾镇、黄田镇等地温泉旅游资源丰富,含偏硅酸的硫磺、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我们正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投资商,打造旅游度假、教育研学、酒店温泉、运动休闲、生态农业等多种多样的产业体系和市场形态,让绿色、健康、环保等理念贯穿吃住行游购娱每一环节,通过养生餐饮、康养民宿、绿色保健等丰富康养旅游主题,形成旅游集群,形成我县特色康养旅游品牌,整体提升产品核心吸引力,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

  (二)完善旅游住宿配套设施。我县正在根据资源产品分布情况,逐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一是对于重点发展的民宿区域,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强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动民宿产业快速发展。二是结合全县民宿产业发展的现状,依托“两水三山”(万绿湖、东江、缺牙山、仙湖山、高嶂山)打造民宿产业集群,将文旅、研学、亲子、团建、文创和电商等整合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三)打造特色康养线路。我们正积极与交通等有关部门沟通,将生态旅游点、温泉旅游点、乡村旅游民宿串联进精品路线中协同发展,推动客运班车延伸至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开设旅游区专线,完善游客游玩交通的需求。目前,我县已有三条省级旅游精品线路及四条分片区精品线路,均包含了康养旅游点及乡村旅游民宿,能有效满足游客前往我县进行康养旅游的需求。

  (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我县正全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与旅游相融合,通过打造农家乐、农业观光园区、以农业体验为主题的民宿等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和购买,如上莞镇云上仙湖民宿推进茶旅融合,以“采茶、制茶体验+住宿”为发展新模式。鼓励开展以农业科普、农业体验等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如康禾镇仙坑古村推出“下农村、干农活、住农户”的研学旅行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珠三角的学生,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东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袁宝玲 0762-88318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