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4-02-29
保护视力色:

政协东源县委员会:

  现将2023年办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和来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基本情况

  2023年,县政协交由县政府办理的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共83件(其中,第2023007号、第2023009号、第2023010号、第2023011号、第2023053号、第2023060号、第2023061号、第2023071号系重点提案),83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根据提案答复类别来统计,83件提案中,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20件,占总数的24.1%;列入计划解决的有55件,占总数的66.3%;无法解决建议意见的有8件,占总数的9.6%。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有力保障提案办理工作开展        

  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是县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工作的要求,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构,县府办负责具体交办、督办和跟踪落实工作。2023年5月,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会上县政府总结了2022年县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表彰了办理过程中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2023年的提案办理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县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意见,并对重点办理件亲自阅批和督办,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比如欧志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建设,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对此,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到牵头部门开展调研。当前,我县正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以农村产品上行为重点,以农村流通现代化为基础,以市场化、信息化带动农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聚焦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上行体系、电子商务培训及其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拓宽东源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东源经济社会发展。又比如,杜伟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到县工业园区调研,深入项目现场、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规划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强调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加速培育制造业新动能,是推动东源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保持定力和韧劲,助力企业高效、优质、健康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优化设计方案,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平台;要坚持服务至上,建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服务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主动靠前、上门指导服务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扩能增产,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多措并举培育更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其他各承办单位也加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了班子会、办公会,作出具体安排,有针对性地分析提案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办理规则,为做好办理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有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           

  为切实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东源县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办理提案工作的责任、制度、时间等具体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对提案办理工作要直接过问、亲自指导、精心组织,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办理。各承办单位均能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指定专人办理,把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一是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如覃勇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前干预适龄青年脊柱侧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县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联合县卫健局邀请深圳市人民医院驻东源县人民医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医疗工作队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脊柱侧弯筛查,目前已为全县约4.5万学生完成筛查,及时抓住侧弯治疗的黄金期,以达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目的。二是对难度较大的问题,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如谢惠朋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省道S341线涧头镇礤娥村至半江镇西溪村段升级改造的提案,县公路事务中心已将该路段报请省公路事务中心纳入预防性养护工程项目库,待同意后即可对该路段加铺沥青路面,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三是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向委员做好解释工作。如刘碧波委员提出的关于为东源县老年人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的提案,县医疗保障局为此向委员做了详细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解释,目前老年人群体尚未纳入特殊人群保障范围,且我县本级财政财力薄弱,暂时没有更多的财力来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老年人个人缴费部分进行额外补贴,委员反映对此答复比较满意。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办理制度,层层抓好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三)规范办理,强化督办,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抓办文质量。凡是答复函件出现办文格式不规范、未使用单位正式公文或答非所问等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均退回重新办理,同时将答复函件按已经解决、计划解决、待后解决进行分类,用好、中、差三个档次登记造册,为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评比提供依据。二是抓办理进度。一方面认真做好委员答复函件的登记造册工作,随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另一方面加强与承办单位联系,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及时提醒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完成提案办理并答复委员。三是抓跟踪检查。为保证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抓紧抓实,防止讲空话、讲大话,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于7月下旬派出督办工作组,对各承办单位进行抽查和督办,重点是对仍未答复的单位进行跟踪督办。从督办情况看,2023年县政府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比较好的单位有县工商信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等单位,这些单位把办理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当年不能解决的列入计划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也能向委员解释清楚,且委员反映较为满意。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2023年我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办理工作不够重视、文件研究不深、办理程序不熟,没有严格按照办理要求进行答复,甚至有将某委员写成某代表进行答复的。二是一些委员提案涉及面广,由单一部门承办有局限性,答复意见不够全面,缺乏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三是有些单位在答复时,没有将《征询意见表》附给委员,也有些委员收到答复函件和《征询意见表》后,没有将《征询意见表》寄回给相关部门,导致无法第一时间掌握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

  接下来,为切实提高我县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县政府将持续强化措施,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办理制度,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提案的采纳率和落实率,不断提高认识,转变作风,强化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的力度,着力提高办理质量,更多地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体现提案价值。同时,加强承办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提案办理能力,确保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东源县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