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东源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解读《东源县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1-04-29
保护视力色: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基础,以健康养殖、适度捕捞、保护资源、强化产业为方向,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大力推进以“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为主体的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功能综合型渔业;调整产业结构,拓展渔业功能,推动养殖、捕捞、增殖、休闲渔业的协调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渔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构建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完善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创新渔业经营方式,扶持特色渔业发展,强化品牌渔业和园区渔业建设,提高渔业组织化程度和产业规模化水平,构建新型渔业经营体系,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东源县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二、规划原则

  (1)、注重生态,依法兴渔

  加大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力度,合理开发利用渔业资源。积极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有效控制并逐步压减捕捞强度,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坚持依法治渔、依法兴渔,依据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范围,完善养殖许可证管理制度,依法保护渔业发展合法权益。

  (2)坚持优化结构,促进协调发展

  推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解决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问题。优化一产结构,增加二三产比重。压缩调整资源消耗多、产出效益低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和布局:以地产特色优质鱼类为主导养殖品种,根据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养殖品种结构,科学合理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形成本地渔业发展特色。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池塘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渔菜共生,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建立养殖、捕捞、加工、增殖、休闲五大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3)培育品牌,开拓市场

  坚持品牌发展战略,优化线上线下市场布局。积极培育地产优质水产品和休闲渔业基地品牌,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东源县水产品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创新营销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等现代营销模式,拓展水产品销售渠道,扩大省外水产品销售量,增加本地市场占有量,提高水产品附加值。

  三、规划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2013)

  2.《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2012)

  3.《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1994)

  4.《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2001)

  5.《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06)

  6.农业部《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2003年)31号

  7.农业部《水产苗种管理办法》(2005)

  8.农业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2009)

  9.农业部《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办法》(2010)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8)

  1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7)

  1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

  13.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指导意见》(农渔发〔2016〕1号)

  14.《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 >和<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 >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

  15.《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7〕56号)

  16.《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

  17.《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农业农村部令第20号)

  18.《渔业水质标准》(GB 11607)

  19.《水库鱼产力评价标准》(SL563)

  20.《水库渔业资源调查规范》(SL167)

  21.《无公害食品渔用饲料安全限量》(NY5072)

  22.《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1)

  23.《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

  24.《广东省渔业管理条例(2003年)》

  25.《广东省水产品标识管理实施细则(2011年)》

  26.《广东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1~2020年)》

  27.《广东省现代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8.《河源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

  29.《东源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

  30.《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2018)》

  四、 规划范围与期限

  本规划中的养殖水域是指东源县行政区域管辖范围内的国有和集体水域,包括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利用的所有(全民、集体)水域(图1)。

       附图-产业基地布局

  规划期限:2020-2030年,基准年为2020年。

《东源县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