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 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时间: 2022-07-19
保护视力色: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

  根据广东省林业局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林办函〔2020〕55号)、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开展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履行主责主业情况测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加强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规范管理,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并结合我保护区实际,制定《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保护区管理办法》)。

  二、制定本办法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及参考文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

  (五)《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六)《连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连平黄牛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连府办〔2021〕34号)

  三、文件的制定程序

  一是参考了多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办法样本,并进行了咨询,如连平县的《广东连平黄牛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二是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相关部门、二个乡镇及六个部门的意见,相关部门及乡镇都进行了反馈,如叶潭镇、康禾镇、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等。三是召开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领导及部门领导的意见。

  四、主要内容

  第一章共五条(第一至第五条),主要包括了制定本办法的目的、依据以及保护区基本情况。一是明确本办法制定目的是为了加强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依据的是本文上述第二项“制定本办法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及参考文件”中的前五项。二是说明保护区的基本情况,保护区类型和地理位置,以及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如管理办法的第二条。三是明确了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自然保护区内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以及遵守本办法的义务,如管理办法的第三条“凡在保护区范围内从事各种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对保护区内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进行保护的义务,并有权对破坏、侵占保护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控告”。

  第二章共三条(第六至第八条),主要包括了自然保护区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内容。一是明确了保护区的机构设置,如管理办法的第六条“县人民政府设立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管理处是保护区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二是明确了保护区的主要职责,如管理办法的第七条“(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有关保护区的政策和法规,开展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二)调查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保护辖区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三)进行科学研究或协助有关机构进行科学研究,探索自然演变规律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途径,对珍稀动植物进行生态观察、研究等工作,保护和发展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资源;(四)负责保护区的行政管理制定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五)在不影响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前提下,经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因地制宜开展生态旅游项目等活动。 (六)配合县林业、公安、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对保护区内及其周边的资源利用和经营活动实施监督,依法查处破坏保护区自然资源的行为;(七)完成与保护区相关的其他工作”。

  “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等。对保护区内的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如第六条“保护区的林木禁止采伐,但是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可以采伐的除外”等。

  第三章共十三条(第九至第二十一条),主要包括保护与管理内容。一是明确了保护区功能区域等,如管理办法的第九条“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保护区依法设置界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侵占、毁坏、移动保护区的界标”。二是明确了对保护区的管理,如管理办法的第十条“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管理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管理处批准方可进入”、第十九条“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取水(温泉)及其他污染环境、破坏自然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四章共七条(第二十二至第二十八条),主要包括违反本办法的相关法律责任。明确了违反本办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如第二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管理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的规定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等。

  第五章共二条(第二十九至第三十条)是附则,主要包括了解释部门和实施日期。一是明确了本办法由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解释。二是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五、行政系统内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我单位已将《保护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形式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采纳了提出的修改意见,其他单位无修改意见。

  六、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

  我单位已将《保护区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东源县政府网公示,在公示期间未收到任何意见建议。




广东东源康禾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2021年10月22日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gddongyuan.gov.cn/gkmlpt/content/0/505/post_505988.html#745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