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东源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方案(2023—2025年)》解读
来源: 东源县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7-03
保护视力色:

  一、起草背景

  出台该专项资金使用方案,一方面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需要。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对“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另一方面是东源“三农”补短板、提质增效的需要。结合东源县乡村产业发展实际,亟待解决农业产业体系不够健全且三产融合不够紧密、缺乏引领行业发展的知名企业、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且财政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出台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促进东源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起草依据

  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规范引导、加大扶持,提高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提升茶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广东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第三章第一大点第(一)(八)小点明确指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优化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布局,优先支持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跨区域集群发展,突出绿茶、单丛、红茶三大主导品种产业带建设。

  三、主要内容

  《使用方案》共9页,约4千字,通过制定出台24条政策,多措并举促进东源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措施:

  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发展茶产业,不断拓宽资金补助渠道,激发茶产业发展活力。支持对象为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行业协会、在本县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按照“重点建设任务”“品牌宣传推广”“评先评优奖励”三大类进行细化,从加快推动茶园面积扩大、加工能力提升、品质质量优化、特色品牌打造、技能人才培育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着手,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东源茶叶全产业链,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茶资源全价值利用、茶产业全链条开发、茶品牌全县域共建、茶效益全民共享。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如下目标:一是产业规模提质增效,力争全县改造提升茶园面积1万亩以上,茶叶种植面积新增2.5万亩,种植总规模达到8万亩以上,茶叶总产量达到4000吨以上,总产值达12亿元、年增速达25%以上。二是产业主体提质增效,建成省级区域品牌生态茶园示范县1个、省级区域品牌生态茶园示范镇3个、省级企业生态茶园10个以上;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以上。三是产品品质提质增效,新增SC认证企业5家以上;力争获批地理标志产品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新增绿色、有机认证10个以上,新增生态低碳茶园认证2个以上;新增制定地方/团体标准4项、企业标准10项以上。四是产业品牌提质增效,打造1个全县域的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提升1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率达70%以上,新增粤字号品牌4家以上,新增圳品认证产品2个以上,扩大东源茶叶影响力。五是产业融合提质增效,培育3—5家,集生产加工、营销物流、休闲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茶旅综合体。

  资金支持对象:

  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行业协会、在本县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

  资金支持方向

  资金支持方向分为项目类、奖补类两部分。

  资金申请方式

  (一)项目类

  项目申报主体须根据申报指南提交相关资料,由县茶产业专班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由县茶产业专班进行审定及公示。

  (二)奖补类

  项目申请主体填写《东源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类)申请表》,提交县茶产业专班进行审定及公示。

   四、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五、解读部门及联系方式

  解读部门:本实施细则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县茶产业提质增效年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解释,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联系电话:0762-8831219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gddongyuan.gov.cn/gkmlpt/content/0/556/post_556619.html#745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