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正文
东源召开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3-06-13
保护视力色:

  6月12日,东源召开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全省、全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治水治林工作,努力推动东源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长、县第一林长秦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县林长刘大荣主持会议。

  秦卫民指出

  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河湖环境持续向好、林业生态不断提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秦卫民强调

  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确把握深入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治水兴水、治林兴林的实际成效,努力把东源建设成为“开窗见景、出门入画”的美丽宜居城市。

  要坚持系统施治,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重点河流水资源监测、预警、调度,全力打好河湖环境治理攻坚战,大力开展“清漂”行动,着重抓好水生态修复,切实提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能力。

  要聚焦增绿护绿,一体推进县、镇、村绿美生态建设,认真做好“五边”绿化美化和“四旁”植绿,不断提升林业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古树名木、国家储备林等林业资源的保护监管,深入推进绿美东源生态建设。

  要加大保护力度,把维护水林生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强化水安全保障,加快推进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持续推进农村集中供水补短板工程,扎实做好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工作,完善森林火灾防治体系,全面筑牢水林生态安全屏障。

  要提升综合效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好“水文章”,积极引进和培育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做好“林文章”,有序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储备,加快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有效路径。

  秦卫民强调

  要扛牢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治水治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河湖长、林长要熟知自身责任区域和职责;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考核问责、定期通报及“回头看”;各成员单位及其他协作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立足长治,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对护河护林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提升护河护林员队伍的巡护能力、履职能力和管护水平。着眼共治,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全域统筹,积极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参与河湖林草保护的意识。

  会上听取了全县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县领导邓山、邹元涛、邓小林、郑远程,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林业局、县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