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源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河源全域旅游“东源样本”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1-01-25
保护视力色:



■风景如画的康禾镇仙坑古村。该村2019年获评“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和“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义合镇下屯村阮啸仙纪念馆已成为我市红色教育基地。在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下屯村获评“2019中国最美乡村”。



■位于粤赣古道(东源段)边的民宿网红点——梨花屋舍。 



■新港镇依托万绿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特色突出的旅游风情小镇。今年1月,新港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红色村——船塘镇老围村萝溪书院革命纪念馆成为游客打卡点。今年1月,老围村获评“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2020年9月19日,东源县举行船塘镇第六届板栗节暨美丽乡村行活动,为乡村旅游发展加油鼓劲。 

  走进万绿湖风景区,万顷碧波荡漾,随手一拍就是山清水秀大片;白墙灰瓦,红色党旗飘扬,下屯村的一抹红色更惹人注目,红色教育基地与苏家围景区成为经典旅游线路,感受红色记忆、欣赏乡村风光;在通往双江、船塘等镇乡间水泥路上,梨花、桃花接力开放,沿途就能欣赏到灰瓦白墙客家风情小院,感受宁静惬意的自然乡村生活……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2017年以来,东源县始终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按照全县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强化“敢”的担当,增强“会”的本领,锤炼“实”的作风,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高起点完成规划编制,积极加强与大湾区康养休闲旅游合作共建,做优西部生态旅游发展组团,开发红色旅游、南粤古驿道等精品旅游线路,全速推进万绿湖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规范全县民宿行业管理,全力推进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20年12月,东源县成功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东源旅游接待总人数分别为820万人次、922万人次、1037万人次,同比增长达12.77%、12.72%、12.46%;旅游总收入达54.7亿元、64.9亿元、73.1亿元,同比增长达13.53%、17.34%、12.63%,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成为我市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的鲜活实践之一,打造出河源全域旅游的“东源样本”,为东源实施“东强西优南扩北实”发展战略、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副三重四组团”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书写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

  规划先行绘就发展新蓝图

  特色做“特” 亮点做“亮

  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是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必备项,是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计划图、任务表,意义重大。为抓好统筹协调,形成全县全域旅游新格局,自2017年5月东源县被选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东源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了对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全域旅游工作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全域旅游的良好氛围,“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亦成为该县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

  同时,东源县印发了《东源县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东源县产业发展提质年活动(旅游产业板块)实施方案》,编制了《东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万绿湖片区六镇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万绿湖景区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等规划,建立了由点串成线、由线连成面的全域覆盖、产业聚集、相互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和高质量、高起点完善编制规划,不断将东源全域旅游的特色做“特”、 亮点做“亮”,区域内各景区实现提档升级。

  如今,东源“绿色生态、温泉养生、乡村休闲”三大旅游品牌享誉省内外,该县开发的景区(点)数量在全市位居首位,旅游产业占据全市旅游产业的“半壁江山”,特别是万绿湖风景区已成为河源旅游名片和“万绿河源”的形象代表,东源全域旅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魅力日益提升。

  打造乡韵乡愁培育新型业态

  制定乡村旅游民宿评定标准

  “客房在假期前3天基本就定完了,客流量日均高达3000人次,整个假期营业额比去年高3倍。” 位于东源县义合镇摄布李家湾的竹里馆民宿占地面积3.7万多平方米。蓝天之下、青山脚边,一栋栋黛瓦白墙,映照着竹影婆娑。2020年国庆假期,该民宿 26间房间34个床位被预定一空。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作为一种新兴的非标住宿业态,民宿业是旅游开发的重要抓手和落脚点,成为东源县旅游产业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民宿预定的爆满体现出东源民宿发展的向好态势,展现出该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蓬勃生机。

  据悉,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东源县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和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充分利用东源县独特的地理气候、生态资源和乡村优势,打造乡韵乡愁,积极培育新型业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民宿建设,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东源县星级乡村旅游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引导规范乡村旅游民宿的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共评出11家星级乡村民宿,其中4星级民宿2家,3星级民宿9家。

  随着民宿服务评定标准的出台,东源县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特色逐渐鲜明、效果日益明显,以梨花屋舍、酒坊民宿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已发展成为中高端乡村旅游度假产品,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每年带动当地经济收入超百万元。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民宿房间爆满。事实证明,东源民宿作为经济体系的“毛细血管”,已是东源乡村旅游最具活力的新亮点,反哺乡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东源县旅游相关行业的高品质,不断提升东源旅游品牌形象,受到游客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精心策划多条旅游线路

  多元营销助力旅游经济

  旅游最重要的是产品,最前沿的是营销。“只有在特有文化、特色资源上做好文章,才能保障长效发展,深化游客口碑记忆,培养独有竞争力。”东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源县统筹整合生态资源、红色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着重策划推广万绿亲水游、东江风情游、温泉康养游、乡村趣味游、绿色徒步游、摄影采风游等六类东源旅游精品线路,尤其重点策划包装、宣传推广义合镇。其中,以阮啸仙故居为核心的“古驿道红色历史文化游”和以曲龙河源第一党支部为核心的“客家古邑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先后入选第一批、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不断扩大东源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有了好资源、好品牌、好服务,还要让外来游客知晓。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东源县还大力实施大旅游宣传战略,通过策划发行“东源惠游一卡通”,全面推行旅游惠民政策,让市民分享旅游产业发展成果,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提升东源全域旅游智慧化水平;联合央视《发现之旅》拍摄《万绿之都 福泽东源》宣传片、组织参加国内外各种文旅展销会、举办板栗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和推介会,整合全县文旅资源,实施整体营销,帮助景区宣传推介,扩大东源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线上线下宣传“组合拳”,营造出浓厚的全域旅游氛围,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把游客吸引来,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