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源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3-06-12
保护视力色:

  6月8日,河源市2023年“中医药文化基层行”活动(东源站)在东源县中医院举行。东源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东源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天,在东源县中医院、东源县人民医院、东源县灯塔中心卫生院分别举行河源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学术交流会、中医护理与康复适宜技术培训会及大型义诊活动,共商共谋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东源县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抢抓“强基”战略,铸造特色专科品牌,推动强院工程,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据悉,近年来,全县投入1.42亿元推动县中医院中医专科综合楼建设,全面提升县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设立疼痛康复科,设立20张床位;21所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中医馆,以中医馆内涵建设、中医阁建设为契机,鼓励使用中药;全县现有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39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1人,特聘广东省中医院名中医1人,特聘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科、肾内科、胃肠外科与放射科主任医师专家团队4个;全县已建成省级重点中医药特色专科2个(康复理疗专科、骨伤专科)、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唐仕义工作室和消化内镜中心,中医药事业稳健发展。东源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将把握中医药发展机遇期,深入开展“医共体建设攻坚年”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基建为依托,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全县医疗机构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东源县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中医药事业列入政府卫生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主体部门责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编制“倾斜”、提高待遇、绩效考核、增加订单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中医类别毕业生占比、选派人员进修等举措,吸引和鼓励中医人才积极投身中医药事业,夯实中医人才队伍与技术力量。三是做好中医药文化宣传,让群众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让中医惠及千家万户。四是推动部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的中医馆内涵建设,分步实施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添置工程,提升全县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

  东源县中医院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健全中医药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在人才培养、服务能力、中医特色文化宣传等方面为发展中医药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提升医疗高质量服务水平,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