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正文
东源:全面推进“三个年”行动 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2-03-24
保护视力色:

  3月23日,东源县召开开展“三个年”行动动员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昂扬斗志、迅速行动,全面推进“工业倍增升级攻坚年”“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年”“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年”行动,扎实抓好“双统筹”工作,努力把“两难”变为“两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委书记秦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大荣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辉出席会议。

图片

  秦卫民指出,开展“三个年”行动,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两难”变为“两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东源又快又稳发展、当好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主力军的迫切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三个年”行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三个年”行动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和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上、体现在业绩成效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秦卫民强调,要聚力重点任务,以“三个年”行动的实际成效有力支撑我县又快又稳发展。

  一是大力开展“工业倍增升级攻坚年”行动,以工业经济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大跨越。

  要推动平台建设扩容提质。聚焦“扩容”铺开平台,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县工业园三期开发建设,全面完成盐东物流园建设,加快谋划徐洞发展区2平方公里水产业及食品加工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聚焦“提质”优化平台,全面推动园区建设从2.0版本(生产)向3.0版本(生产+城市配套)迈进;聚焦“整治”提升平台,深入推进土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提升园区土地的“亩产效益”。

  要推动产业集群提升能级。围绕我县打造“3+2+N”产业集群的目标,积极锻长板、补短板,做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做优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强先进材料产业、做实水经济及预制菜产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为东源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

  要推动招商选资精准高效。精准锁定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构建关联“左右”和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关系。精准创新招商方式,拓宽以商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渠道,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优质工业项目20个以上。精准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用好招工扶持政策,组建减税降费工作专班,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要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升级。深化科技赋能产业,强化科技人才引育体系、创新成果转化链条和创新主体培育。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企业技术改造、产业提质优化、产业绿色转型。打造“产业经济大脑”,高质量做好“东源工业园产业经济大脑”规划设计与平台开发工作,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开展“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年”行动,以乡村振兴大突破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牢牢端稳“粮食饭碗”。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有序推动我县春耕备耕生产、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

  要全面提升乡村“造血”能力。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总抓手,高水平打造“一县多园、一镇多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持续提升特色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研学游、精品民宿等新业态。以发展现代工业的思维发展乡村产业,把资金更多投入到有“造血”功能的项目上,全面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要大力提升“乡村颜值”。重点打造“东江画廊”(仙塘、义合段)示范带和升级顺天“诗画田园”示范带,把示范带沿线各类优势资源集聚起来,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强、经验模式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镇村。

  要巩固深化“干净整洁”。严格实施《东源县村庄干净整洁提升行动方案》,通过督查考评、常态化督战督导、委托第三方评估等措施,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全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力争今年底全县所有村庄都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

  要持续攻坚“多项重点”。全力以赴做好省2021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迎检工作,确保以扎实的工作实绩高标准、高质量通过本次考核。做好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参赛工作,高标准、高要求备赛迎赛。同时,要严格做好乡村振兴项目入库和资金监管。

  三是全面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年”行动,以能力作风大洗礼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

  要从学习培训层面发力。开展“大学习提能”行动,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根本、政策法规学习作为关键、业务知识学习作为重点,着力锻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高素质“先锋队”。开展“大培训蓄能”行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着力提升干部培训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

  要从实践锻炼层面发力。开展“大调研聚能”行动,大力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安全集中宣传教育和安全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大练兵赋能”行动,严格落实重要岗位轮岗制和任前考试上岗制,遴选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项目一线磨炼、维稳一线锻炼、急难险重岗位考验。开展“大比武增能”行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提质增效”“项目建设推进落实”“四个组团争先创优”等3个大比武活动。

  要从监督问效层面发力。开展“大督查激能”行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统筹协调、重心下移、精准高效”的督查问责机制,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不在状态”等行为;建立健全科学考察识别干部机制,以鲜明的用人导向调动干部积极性;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秦卫民要求,要完善工作机制,以扎实作风全力保障“三个年”行动顺利推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三个年”行动指挥部及相应工作专班,抓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全力推进“三个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建立闭环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抓推进、挂图作战抓进度;强化督查督办,梳理督查清单,加强会商督查、专题通报,跟踪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基层治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三要强化作风保障。突出“快”字,弘扬马上就办的作风,用实际行动干出东源发展加速度;突出“敢”字,始终把敢于担当挺在前面,让“担当作为、激情干事”成为东源发展最强音;突出“实”字,树立“真抓实干、力求实效”的导向,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会议听取了《东源县开展“工业倍增升级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东源县开展“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年”行动实施方案》《东源县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年”行动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

  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处以上领导同志,四组团重大项目办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和省、市驻东源副科以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