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正文
东源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3-07-03
保护视力色:

  6月30日,东源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对专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就如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深化认识提站位,以有力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有效优化。部署开展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目的是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全面压实各方责任,为招商、安商、稳商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必须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部署的必然要求、具体行动;深刻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着推动发展的强烈使命,带着为民服务的浓厚感情,共同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为东源打造营商环境好口碑、推动高质量发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二、突出重点抓关键,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要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开展监督,通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深入发掘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中梗阻”问题,找准制约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痛点、难点和短板,推动由点及面、以面带全,切实增强专项巡察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一是紧盯“关键人”。立足被巡察党组织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及审批、执法、监督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二是紧盯“关键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服务企业和群众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企业和群众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收受礼金问题,领导干部亲属插手职权范围工作、资金项目分配问题,以及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重点问题。三是紧盯“关键事”。聚焦政策落实、涉企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查看开展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支持市场主体经济发展等工作任务情况。

  三、严明纪律强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巡察任务。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切实保护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作风正派、锐意进取、敢闯敢拼的干部,纠治“躺平式”“守旧式”“甩手式”“拖延式”干部,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坚决维护巡察严肃性和公信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专项巡察“专”的优势,做足“专”的文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常规巡察“12+N”方法基础上,运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研等方式,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和问题线索来源,使巡察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做实“同题共答”,形成工作合力,专项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要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到统一步调、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营商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严明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内部管理和纪律要求,提升规范化水平,落实巡察期间“六个严禁”“七个不得”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

  县领导刘红珍、李海峰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