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源县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来源: 本站  时间: 2020-11-09
保护视力色:

东府办函〔2020〕1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东源县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抓好落实,确保重点工作不漏项,高质量完成国家及省市部署的相关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       

东源县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事项

具体任务

牵头及责任单位

一、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1.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凡是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都应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2.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定期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台账,2020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公布工作。

县府直属各部门牵头,目录范围应当涵盖各乡镇人民政府

3.县有关部门加强对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实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跟踪评估工作。

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县扶贫工作局、市生态环境局东源分局、县税务局按照职能分工牵头,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医保局、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县林业局等单位配合

二、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和质量

4.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围绕“六稳”“六保”加强重要政策发布解读和跟踪评估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5.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精准性,开展多渠道、多方位、立体式解读,形成政策发布前预期引导、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县直各部门要落实好《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县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提升解读材料质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6.强化对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开展重要政策实施效果调查分析,及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三、着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公开

7.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健局

8.有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全方位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区重要工作举措,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健局

9.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论热点问题作出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卫健局

10.立足预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培训,切实发挥应急预案实际效用。

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11.加强公共卫生知识的日常普及工作,保护好疫情防控过程中所收集的个人信息。

县卫健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四、着力强化重点政务信息集中统一公开

12.充分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和政务服务各类平台及终端设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13.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并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14.依法全面公开行政机关机构职能,全链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15.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

县政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16.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17.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18.建立健全政府公报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公报在权威发布、政令传递、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法定地位,完善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五、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9.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

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20.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提升办事便利度。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21.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六、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

22.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

县司法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23.按照《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24.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七、强化保障措施

25.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具体承担机构,并报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县府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2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

县府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配合

八、其他

27.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部门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监委,县武装部,县法院,县检察院,新丰江林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