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肥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1-01-29
保护视力色:

东府办函〔202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2日

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

培肥实施方案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农农〔2019〕329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落实2019年已验收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要求的通知》(粤农农函〔2020〕74号)精神和省、市政府有关加强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的要求,为落实好我县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做好我县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在全县已建成验收的垦造水田项目中加强地力培育,减少污染,清洁田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升耕地肥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二、预期效果

  通过同一田块连续三年实施改良培肥措施,水田土壤理化性状明显得以改善,养分明显提高。

  1.秸秆还田腐熟。土壤理化性状明显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以上。

  2.绿肥种植。大田绿肥亩鲜草压青还田量达到1500公斤以上,减少化肥施用量1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以上。

  3.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1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相对提高5%以上。

  4.通过土壤质地改良,达到符合水稻土(砂质壤土至粘土)的要求。

  三、实施内容

  2020年计划在全县已建成验收的垦造水田项目(建设地点见下表)上实施地力培育工作,合计实施面积1752.24亩,主要推广增施有机肥、稻秆还田、种植绿肥和施用土壤调理剂等综合技术模式。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数量(亩)

1

2017年度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黄沙(等2个)村垦造水田项目(省级)

黄沙、小水村

418.3

2

2017年度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岭背垦造水田项目(省级)

小水村岭背

278.72

3

2017年度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小水村黄沙坝垦造水田项目(省级)

小水村黄沙坝

341.22

4

2017年度河源市东源县上莞镇新轮村垦造水田项目(地市级)

新轮村

256

5

2017年度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仙坑村垦造水田项目(地市级)

仙坑村

458


合计


1752.24

  四、主要技术模式

  根据我县实际,合理安排实施相应的技术模式,主要采用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及冬种绿肥等综合技术模式,具体技术模式如下:

  1.增施有机肥。使用商品有机肥作基肥,在办田时施入土壤,每亩推荐使用量1000-2000公斤。

  2.秸秆还田腐熟。在秸秆还田方式上,实行稻秆机械翻压还田及留高禾头还田为主,通过稻秆覆盖作物还田。

  3.绿肥种植。推广冬种紫云英种植,在晚造水稻收割前20天播种紫云荚,亩播种量1.5公斤左右,水稻收割后,薄盖禾衣,然后开“丼”字沟和环田沟,亩施磷肥20-25公斤。在冬前苗期保持田间湿润,遇到冬旱灌“跑马水”,开春后,每亩施2-3公斤尿素,早稻插秧前7-10天翻压。

  4.施用土壤调理剂。使用土壤调理剂作基肥,在办田时施入土壤,每亩推荐使用量80-100公斤。

  五、组织机构与管理措施

  本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并实施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并落实以下组织保障及管理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强化监管。成立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单位抽调组成东源县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研究解决项目实施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各地、各单位相关事宜。

  2.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实施小组分为:宣传培训组、技术指导组、技术开发组。将项目任务逐级分解,落实任务,责任到人,每个示范点有挂牌、每个示范点有专人负责。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县、镇、村墙报张贴相关资料,利用网络、报刊、墙报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东源县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良好氛围。

  4.技术培训,加强指导。为提高农民群众对土壤改良与培肥技术的知晓率,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贫困村农业技能培训等形式,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宣传单张,对项目区技术员、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同时组织现场技术指导、现场观摩等活动。

  5.深入田间,措施到位。每个已建成验收的垦造水田示范点做到有专人负责技术指导、有保障措施,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把关技术业务,农建股、种植业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相关业务干部、镇农业技术人员参与项目实施指导。

  6.规范资金监管。项目实施工作中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同时加强物资招标采购、发放管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六、资金使用计划

  我县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实施面积1752.24亩,其中省级垦造水田项目3个,面积1038.24亩,地市级垦造水田项目2个,面积714亩。

  1.省级垦造水田项目3个,面积1038.24亩,地力培育资金由县农业农村部门申请省级涉农资金实施。

  2.地市级垦造水田项目2个,面积714亩,地力培育资金由县级财政资金统筹实施。地市级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资金从水田指标分成收益、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土地出让金、完成约束性任务之后的涉农资金等安排。

  七、实施方式

  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实施。

  八、进度计划

  2020年3月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

  2020年3月-2020年12月全面完成项目工作任务;

  2021年1月开展工作总结,做好资料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并按要求及时报送项目开展情况。

  附件: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林伟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林国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  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成  员:李青华(县农业农村局农建股股长)

  张郭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

  麦剑勇(县自然资源局耕保股股长)

  殷建平(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开发中心主任)

  李远东(县农业农村局农建股科员)

  黄志锋(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林国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东源县2020年度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肥实施方案》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