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3-05-19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县政府办公室对21个乡镇和26个县政府组成部门、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信息公开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乡镇、部门的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较好,符合考评工作的各项要求,但仍有个别乡镇和部门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等一些问题。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不够到位。部分单位对发布的信息审核不够到位,多次出现缺字、错字、重叠字、符号不对称以及附件打开错误等常见问题;同时,仍有些单位发布的信息,特别是信息附件出现个人信息内容等问题。如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东源分局。

  (二)日常运维监管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维不够重视,对本单位在政府网站的运维栏目更新不够主动,特别是动态工作信息,经我办多次提醒后才予以更新,如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审核,保障内容安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三审三校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内容错误预警功能,加大审核力度,严禁未经审核的信息发布上网。要熟悉集约化平台相关功能应用,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内容表述错误,保障发布内容准确、安全。

  (二)加强日常排查,强化监督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省、市下发的典型问题和本单位过去发布信息的常见问题,深入开展自纠自查、举一反三,对本单位责任栏目信息(包括附件)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并改正错误信息,杜绝再次出现同类问题。要强化信息常态化监管,定期更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等信息,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三)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流程,严格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19〕90号)要求,严格落实“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市直部门、县级人民政府新开设政务新媒体须经市政府办公室(厅)审批同意”等相关规定,各乡镇、各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需经县、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再履行相关手续。

  (四)严格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出台的《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职责,规范账号使用,保障平台安全。加强队伍管理,避免出现信息员频繁更换、岗位人员随意变动的情况,确需更换账号使用信息员的,须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报我办外事和政务信息组。

  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见效到位。在此次检查通报中未被点名的单位也要开展自查,避免出现相关情况,确保我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