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3-11-15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我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我办对21个乡镇和26个县政府组成部门、1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信息公开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乡镇、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乡镇和单位存在信息发布审核不严等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一是网站信息审核力度仍需加大本季度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三审三校”制度未有效落实,如船塘镇、新回龙镇、县公安局发布的信息审核不够严格,导致出现较为严重表述错误;如县自然资源局、县工商信局发布的稿件出现个人信息问题。二是网站运维保障仍需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不重视,集约化账号长时间未登录;个别单位仍出现发布信息操作不当情况,导致信息出现发布时间问题,如黄田镇。三是信息附件检查工作仍需强化。部分单位仍只重视正文信息的检查校对,未对信息附件内容、标题进行审核,导致信息附件、标题出现表述错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审核责任。为严格执行信息发布流程,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各单位上传到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每一篇信息都要走单位的封面审批程序,审批后方可发布,审批封面(审核表已在政务信息工作群共享)和拟公开稿一起装订存档,未经审批私自发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运维监管。各单位要在市、县发布的错敏词库基础上,建立本单位常见错敏词库。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积极运用“技术手段+人工检查”提升监管实效;要建立健全巡网读网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对新发布的信息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杜绝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信息出现错误表述等情况。

  (三)优化信息管理。各单位要对本单位责任栏目发布的信息于今年11月底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彻底摸清底数,对本单位历史稿件按年限进行逐一登记,综合运用“技术手段+人工检查”方式,检查每一篇稿件(包括附件)是否存在格式和内容错误,杜绝历史性稿件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附件打开错误等情况。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