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文件 > 县府办文件 >  正文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4-01-22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我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推动法治建设,办公室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法治思维提升取得新成效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学领学作用。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题研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等内容11场次,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二是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和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广东党建订阅号”“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载体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开展线上学法,及时学习掌握法律法规、党内工作条例等内容,全体干部职工均通过学法考试,优秀率100%。三是始终坚持联系实际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以指导工作实际,引导支持干部职工上台结合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讲体会、谈感悟、找差距,切实增强学习成效。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东源县2023年金融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组织县内各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防范金融领域电信诈骗”“金融知识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制作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何罪之有》,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等群体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一年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普及宣传金融知识3次,在东源发布微信公众号刊登金融知识宣传专版6次;制作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含电子横幅),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册、宣传礼品5000余份,《何罪之有》公益广告播放量达数十万次。

  二、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办主要负责同志积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完善决策制度。议事决策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议事规则》《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细化集体决策内容和决策程序,强化执行力度,确保议事决策合法、规范、科学。二是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科学推进党务公开,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我办党组重大决策的酝酿拟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和干部任用、提拔等情况均通过党内会议、文件、简报、通报等形式公示公开,党员依法履行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纪律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守住底线,今年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场次,开展提醒谈话6人次;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有序开展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强化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项报备管理,廉洁从政氛围更加浓厚;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节日廉政提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节前“纠四风”工作,严抓请休假、考勤和请示报告等,推动全办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二)统筹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县政府“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再升级。一是统筹优化政务服务。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要求,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监测,以“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为核心,牵头梳理乡镇权责清单,推进有关事项下放。截至目前,共协调34个职能部门入驻县政务服务大厅,提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20项;已完成222项行政处罚事项、30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和105项委托事项下放。二是统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了《东源县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对抽查任务、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统筹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积极落实省、市“互联网+监管”相关要求,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到100%。

  (三)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

  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推动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协调组织乡镇、部门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牵头汇总编制《东源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将全县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并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清单涵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校车使用许可、户口迁移审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取水许可、渔业捕捞许可等263项。督促乡镇、部门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范围,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督促乡镇、各部门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四)及时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是及时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一年来在政府网站平台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7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2条。二是持续加强对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调整,有序做好重点领域和专题栏目信息更新,严格按要求公开202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在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中,获得良好等次。三是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年来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8件,均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答复规范给予了答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四是全面抓好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管理,一年来公开政府相关文件25条。

  (五)筑牢防范金融风险安全底线

  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涉众金融领域社会矛盾专项治理,自觉主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地址等渠道,认真受理来信、来访、来电,及时做好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二是协助开展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的参与人信息登记核实工作,在官方媒体转载相关公告,逐一电话联系我县户籍受害人,进行个人信息登记超60人次。三是加强对“问题楼盘”金融风险防范,积极为“保交楼”项目争取政策资金;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四是在日常非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对辖内3家小贷公司开展现场检查,进一步摸清小贷行业风险底数,加强金融监督管理,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高效服务人大、政协发挥监督职责

  一是持续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效。认真做好答复函件造册登记工作,随时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省、市、县208件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全部按时完成。二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统筹督促各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加强沟通,在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上下功夫,积极上报优质建议,经市政府初核,市人大常委会审核同意,我县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送了《关于补齐东源县镇村污水治理短板弱项的建议》《关于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和高品质民宿的建议》等优质建议5件。三是高效服务县两会顺利召开。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会务保障,安排10余名干部职工全过程服务县两会期间人大、政协分组讨论工作,现场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并做好记录,得到县人大、政协充分认可。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创新开展法治工作的亮点不够突出。对照新形势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亮点不够突出,在解决一些疑难复杂问题过程中,没能充分用好有关政策规定,创新开展法治建设的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归根到底还是理论联系实际、推动转化运用仍有不足,对如何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足。

  (二)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不够到位。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过程中,部分单位“三审三校”制度未有效落实,信息审核主要依靠撰稿人,“二审、三审”责任人仅限于签名,未发挥实质性审核作用,同时,部分单位网站信息员队伍不够稳定,信息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同样错误反复出现。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对信息发布重视程度不够高,存在侥幸心理、应付心态,审核效果未能充分发挥。

  (三)职能转变协调职能仍需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全县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全面,导致部分责任单位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观念不强,对事权下放重要性认识不够。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重视不足、认识不够,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认识不够深刻,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办法不多。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法治能力提升,加大对党内法规、业务有关政策条例等知识的学习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切实压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审核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好信息发布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结合人工抽查和系统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按要求做好栏目信息更新,做准做细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认真履行职能转变协调职能。深入推动事权下放、服务下沉,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加大依申请类事项下放(委托)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组织职能部门加快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提升审批效能。

  东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