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督导抽查全省农村道路客运问题整改工作的通报
来源: 东源县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3-04-18
保护视力色: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农村道路客运专项督导和实地抽查相关工作情况的通报》(粤交运〔2023〕133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对通报中涉及我县农村道路客运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对照整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现将具体整改工作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省厅督导抽查农村道路客运问题整改工作,迅速统筹各相关股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督办,针对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保证从严、迅速、务实地整改到位,充分利用整改成效指导实践,确保标本兼治。

  二、专项督导和实地抽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未按省厅要求,对辖内农村道路客运车辆进行现场逐一核查的问题。

  自接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切实做好农村道路客运巡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粤交综运字〔2023〕69号)文件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制定了《关于全面核查农村客运车辆许可及规范经营情况的整改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农村道路客运车辆进行现场逐一核查,因我县乡镇线多面广,农村客运车辆数量较多,工作量大,未能及时汇总核查结果。截至2023年3月30日,我局已对辖内农村道路客运车辆进行了现场逐一核查,针对每台车辆填报了现场核查表,由运输企业和我局共同复核里程、通村系数和座位数。通过车辆调度运营信息比对、现场核查、省厅大数据反馈等方式进行数据核查,针对2019年至2021年的油补数据进行全面复核,三年共核减总里程数约26.8803万公里,其中2019年核减4811公里、2020年核减约4.2845万公里、2021年核减约22.1146万公里;其中企业核减约14.5万公里,我局核减约12.3万公里。对于2条不符合镇通村要求的线路系数调整为1;对于违规情况严重的车辆取消当年油补资格共6台,其中2020年取消油补资格车辆1台;2021年取消油补资格车辆5台。针对2022年全县农客车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主要通过省智能视频监控平台逐车逐日进行运营情况核查,要求存在问题的车辆立即进行整改,对不符合条件或长期不按许可从事镇通村客运线路经营的,坚决取消油补资格,确保2022年我县农客油补数据规范申报。整改进度: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关于许可材料无企业运输服务质量承诺,同时将部分非镇通村农村道路客运线路申报镇通村农村道路客运线路,镇通村线路存在途经多个镇的问题。

  我局对2019年至2021年全县农村客运线路许可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因当时政策文件对镇通村概念理解不够清晰,为确保所有行政村百分百通客车,解决镇村百姓出行,许可了部分为镇通村区域经营,部分镇通村线路只有唯一的道路是途经县城或镇街的线路。经我局核查,对于2条不符合镇通村要求的线路系数调整为1,取消申报镇通村客运线路,其余线路我局也已逐一核查,并汇总为《东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核查2019年至2021年农村客运线路许可的情况说明》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的农村客运运营和服务标准,增加企业运输服务质量承诺书,重新调整运营线路,共核查线路144条,车辆128台,计划调整线路75条,注销16条,现阶段已陆续按照许可程序进行调整,确保所有农客线路符合规定,按服务标准运行。整改进度: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

  (三)农村道路客运执法不严。2018-2022年期间从未开展过农村道路客运专项执法,辖内农村道路客运企业不按许可经营行为频发。如东源县南翔交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粤PD08087、粤P55J20等车辆经省厅前后3次督导整改(2022年12月13日-14日实地跟车暗访、2023年2月20日-21日实地跟车和2023年3月11日督导检查)仍发现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我局执法部门通过对车辆运行轨迹比对,通过到企业实地调查以及对驾驶员问询,认定南翔公司粤PD08087、粤P55J20车辆存在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违规经营行为,根据规定对2台车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将处罚情况进行通报。我局正在继续核查农客车辆的违规行为,将继续加大处罚力度,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肃处理违规经营行为。整改进度: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

  (四)农村道路客运监管责任没有落实。未利用“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对车辆进行日常监管,没有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

  省“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智能监管系统于2022年1月开始启用,我局于2022年8月开展了一次运行轨迹数据核查监管,并将核查记录通报运输企业,要求各农客企业必须按要求规范经营;2022年11月进行了全县农村客运车辆全面数据核查,对南翔公司发出整改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整改通知要求进行整改,由于我县农村客运车辆数量较多,监控人手不足,查询车辆行驶轨迹数据量大,读取数据较慢,存在未做到常态化监控的情况。我局现已制定农村客运车辆常态化监管制度,安排专人每天抽查30台农村客运车辆近期运营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通报企业,充分发挥监管平台作用,确保农客车辆规范经营。整改进度: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

  (五)关于本次督查,据相关村委会和村民反映,河源东源县曲龙村无农村客运车辆通行,涉嫌“通返不通”的问题。

  因部分线路不符合规定需要进行线路调整,在调整阶段部分车辆停止运营,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我县农村地区客源稀少,出行率低,油补资金发放不及时,导致农客经营企业需要垫资两年费用(包括司机工资、油费、车辆更换配件保养等费用),经营十分困难,致使部分车辆无法正常运营或退出经营,行政村百分百通客车存在较大困难,部分村出现“通返不通”的情况。我局已对相关线路进行优化调整,确保百分百行政村全覆盖,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和县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每年油补资金能准时发放,确保农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整改进度: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

  东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