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对河源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第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 县教育局  时间: 2021-11-15
保护视力色:

东教函〔2021〕33号


向红霞、冯兰芬、池智勇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对教育相关意见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县区的小学存在学位紧缺,班级学生较多问题

  由于县城周边楼盘密集,且无新建或改扩建初中,仍存在县城学校学位供给不足问题,我县现将积极推进东源县第四小学、九里湾小区配套学校、霸王花东城配套小学、御景豪园配套小学建设进度,按照“三同步”要求,完善小区配套学校规划、建设和使用,增加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其中,霸王花东城配套小学预计将于今年秋季交付使用,东源县第四小学、御景豪园配套小学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九里湾小区配套小学预计将在近两年内交付使用。

  二、关于教育要实现县城与市区的一体化,在招生上实现统一阶梯问题

  义务教育阶段我县严格按照《东源县2020年县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服务区域划分方案》做好各项招生工作;高中阶段招生是全市统筹,我县将积极与市局沟通提出教育要实现县城与市区的一体化,在招生上实现统一阶梯。

  三、关于加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问题

  2020年,我县已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2021年,我县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前教育“305080”攻坚工程,持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改善和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条件和保教质量,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科学保教、以普惠性资源为主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跟进县二幼改扩建工程和仙塘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进度;理顺回收民转公相关手续,逐步改善回收公办园办园条件。

  四、关于学校加强对小卖店的管理,实现依法依规经营,维护学生的健康成长问题

  目前,我县设置有小卖部的学校数14个(都是初高中寄宿制学校),共17个小卖部,均已从市场监管部门申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的管理,督导各学校严格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主动研究并掌握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的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问题隐患,下达隐患整改任务并跟踪落实。各相关部门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定期组织乡镇食安所及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教育局也组织各股室对挂钩学校进行包括校园食品安全在内的安全工作检查,以“五毛食品”、膨化食品、油炸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督促各学校小卖部严禁采购“三无”食品和质量不合格、保质期接近临界期的食品,严格要求学校小卖部不得超出营业范围经营,商品品种限于学生生活用品、学习用具、充饥解渴食品三大类,适应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和学习需要。

  接下来,我局将根据您所提的意见,进一步压实学校对校园小卖店的管理责任,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园小卖部的监管机制并落实到位。

  五、关于实现教师专业化工资级别的

  根据《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粤人发〔2008〕275号)文件规定,专业技术岗位中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设有多个等级,要确保同一职称的教师岗位工资按具体的岗位等级发放,学校必须要进行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工作。但由于当时我县各学校没有核编等原因,学校岗位设置工作开展难度大,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进度较慢。目前,我县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各中小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同时逐步推进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一是开展核编到校工作,积极做好人员分流;二是在完成人员分流工作后,大力推进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工作。在全面进行岗位设置及人员聘用后,我县将按照文件规定发放教师岗位工资,实现教师专业化工资级别。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注!

  此复。

  东源县教育局        

  2021年3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刘青松 135532068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