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对东源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9号代表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3-12-20
保护视力色:

东住建函〔2023〕28号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就李飞艺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落实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从根源上减少欠薪事件的建议》(第29号)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切实维护工人权益,县住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对全县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积极开展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工作,从根源上减少欠薪事件。

  (一)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为妥善处理我县房屋市政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治理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我局出台了《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强化用工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到位的通知》。

  (二)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巡查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分账制管理100%全覆盖,检查各类信息公示标牌,不断规范工程用工行为;全面实行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主动与局质安部门联动,形成现场与市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制度落实。

  (三)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与建筑市场监管联动。建立工程项目分级管理机制,对重点项目和曾经发生过工人工资拖欠行为的工程进行重点监管,尽早掌握企业动态和存在问题,严格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四)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欠薪风险评估。建立风险研判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落实中高风险项目欠薪一事一策,主动与局房地产监管部门联动,充分利用房地产监管资金,通过多种途径共同化解劳资纠纷,确保不发生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和极端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五)加强监管责任,提升依法行政效率。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处置拖欠工人工资案件。大胆“亮剑”。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19日

  (联系人:高雁飞  联系电话:88360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