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县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 >  正文
对东源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来源: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2023-12-20
保护视力色:

东住建函〔2023〕18号


李小军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双田片区污水管网提升事项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变镇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进一步改善我县农村生态环境,近几年来,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致力推动镇村生活污水工作,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镇村农村污水治理规划。针对我县镇村地形多样,村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且经济状况各异等特点,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照“投资省、周期短、运行快、效果好”的要求,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制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案的规划,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查漏补缺、差别化精准提标,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效,目前通过新建村级设施及资源化利用等处理方式完成了新港镇3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整治工作,整治率达83.8%。二是协助乡镇政府申报上级专项资金工作。目前我局已将新港镇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项目(该项目主要进行查漏补缺,对新港镇污水治理空白区补充污水基础设施建设)上报至国家计划库中,项目总投资约3493万元,待住建部完成全国项目考察后,进行随机抽取项目获得国家专项资金补助。三是积极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我局将镇级配套管网建设、农村污水治理、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进行统筹谋划,全面补齐镇村生活污水短板。并根据《河源市东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我局谋划的东源县2023年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治理项目,将新港镇双田村第六小组、杨梅村、竹坑村纳入该项目,计划2023年底完成。通过新建资源化利用预处理方式开展污水治理工作,逐步解决新港镇污水治理空白区,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和处理率,进一步保护我县水环境。

东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6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曾旭燕,883156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