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东源县义合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置换方案(义合镇之一)》的公告
来源: 东源县自然资源局  时间: 2022-06-28
保护视力色:

  根据《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粤府办〔2013〕3号)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管理规定〉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粤国土资规划发〔2013〕83号)有关规定,我局组织编制完成的《东源县义合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置换方案(义合镇之一)》已于2022年6月15日经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同意,批准文件:《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东源县义合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置换方案(义合镇之一)的批复》(河自然资函〔2022〕169号)。现按照相关规定,将方案内容予以公告:

  一、建设用地规模置换的背景及原因

  义合镇位于东源县东南部,东邻黄田镇,南与紫金县柏埔镇交界,西连仙塘镇,北接灯塔镇;距长深高速公路5公里,南距县城(仙塘镇)及河源市区15公里和20公里。义合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东江干流、京九铁路、广梅汕铁路、国道205、河梅高速贯穿全镇,是粤东北山区同“珠三角”的联系要冲和咽喉之地,历来是周边地区经济中心和农贸商品集散地。义合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县要求,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乡村生态旅游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特色旅游促进乡村兴旺、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农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助力东源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信息化设施持续完善。

  本项目是属于《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河源市2021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河发改投资〔2021〕86号)文件里“河源市2021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第45条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为了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的通知》(粤府办〔2013〕3号)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规定〉、〈广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管理规定〉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粤国土资规划发〔2013〕83号)等省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对现行规划用地布局进行局部修改调整。

  二、主要土地调控指标变化情况

  (一)耕地保有量

  本方案涉及占用现状耕地为0.1022公顷,不涉及可调整地类。在项目用地报批建设前,建设单位必须先补充完成与占用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耕地,严格按照《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粤国土资耕保发〔2014〕138号)、《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严格用地报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有关事宜的通知》(粤国土资利用电〔2016〕151号)、《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在用地审查报批中按管理新方式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粤国土资耕保发〔2018〕86号)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建设用地报批地类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自然资管制〔2019〕1439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本次落实规模后,东源县义合镇的耕地保有量指标将保持不变。

  (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项目用地范围内均不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因此,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后,义合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保持不变。

  (三)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本次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前,调入地块规划用途为交通水利用地及其他建设用地,位于义合镇下屯村,面积为0.1138公顷;调出地块规划用途为城乡建设用地,位于义合镇政府林场,面积为0.1138公顷。

  本次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过程中,调入地块的规划用途由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调整为城乡建设用地,调出地块的规划用途由城乡建设用地调整为交通水利及其他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后,义合镇建设用地总规模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保持不变。

  三、公告方式和地点

  在东源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在所涉镇政府、村委公示栏张贴公告。

  附件:

  1.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对《东源县义合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建设用地规模置换方案(义合镇之一)的批复》(河自然资函〔2022〕169号).pdf

  2.东源县义合镇调入地块土地利用规划图(调整后)(TR01).jpg

  3.东源县义合镇调出地块土地利用规划图(调整前)(TC01).jpg

  4.东源县义合镇调出地块土地利用规划图(调整后)(TC01).jpg

  5.东源县义合镇调入地块土地利用规划图(调整前)(TR01).jpg

  

  东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