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 >  正文
县政府九届第28次常务会议召开
来源: 县府办  时间: 2023-05-03
保护视力色:

  4月2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大荣同志在县党政综合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28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全县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河源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及《广东省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深化部署和有力引领,是对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庄重宣示和强力动员,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与主题教育一体结合学习,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走深走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鞭策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等不及、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大力实施“园区建设提速年”行动,全力建好全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加快信大科技、一讯达、惠集、仁浩光电、信昌盛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研究出台融资贴息、厂房代建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围绕三大产业开展“集体招商、全行业招商”,推动更多标志性重大项目落户东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后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强县域支撑、培育新增长点,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同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构建“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环、聚环为面”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要更好统筹全县优势、特色和资源,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面貌提升,推动县域强起来、富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各位牵头县领导要对照工作要求,加强对相关工作的谋划研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推动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全面落实。县直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尽快制订工作推进计划,切实把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县府办要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要定期梳理事项清单、进展,对工作推进迟缓的事项,及时责令整改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要完善工作台账,定期向上级汇报进展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方案》的出台为我县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导向性,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方案》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职能职责,认真领会《方案》要求。各部门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央、省、市和《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贯彻新发展理念,借助政策东风深挖民族地区发展潜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壮大、乡村振兴、文化繁荣,帮助民族地区既“补短板”又“锻长板”。县委统战部要牵头抓总,健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逐渐形成包括政策制定、任务分解、协调推动、工作汇报、督查考核在内的长效机制,围绕《方案》目标任务,逐条逐项思考研究,制定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加强与省民族宗教委等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寻求政策支持,按照《方案》要求推动有关工作落地落实;漳溪畲族乡、新港、叶潭、蓝口等乡镇和村要积极主动谋划,以省推进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为契机,结合乡、村实际谋划一批农业、文旅、工业等项目,推动项目建设;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共同发力,努力解决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