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花开满园香 科技硕果全民享
来源: 其他  时间: 2022-09-08
保护视力色:


53f77535688389d76f2dbe80ec4732da_0905004_001_02_s.jpg


■东源县文化科技中心

  核心提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普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东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大力推进科普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加快实施“科教兴县”战略。2021年3月29日,东源县成功入选2021-2025年度“广东省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

  自成功入选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网络,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完善示范体系,全力打造县域“东源科普”品牌,让科普工作走上制度化、社会化、群众化、品牌化、信息化、规范化轨道,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党委、政府大力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科普事业蓬勃发展的道路。

  夯实基础凝聚创建合力

  自东源县成功获得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下称“创普”)入场券后,为力争摘得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该县举全县之力,推动“创普”工作,县委书记秦卫民、县长刘大荣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扛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东源县成立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普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时,制定下发了《东源县创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科普示范县创建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具体创建工作任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将科普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将实施科普工作纳入党政领导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以及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表彰、奖励范围。

  在“创普”工作过程中,全县21个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把科普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乡镇科协,吸纳乡镇“三长”(农技站站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到县、乡镇科协兼职挂职,推动科普文化下沉到乡村、社区、企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全县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科协牵头、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创普”的工作格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辉、县政协主席黄镜明也多次率队到东源县科协、县科技馆开展“创普”工作专题调研,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创设品牌增强科普实效

  每到假期,东源县科技馆内,元宇宙体验厅、绿色东源、生态城市等几个主题展厅前围满了参观人群,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被有趣的科普展品、神奇的投影墙体、震撼的VR动画所吸引,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地球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宇宙好神奇,我国的航天科技真棒。别说是孩子,我看了以后都觉得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市民姚女士带着孩子到东源县科技馆参观后兴奋地说。还有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都带孩子来一次东源县科技馆,孩子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可以在这里开阔视野,培养热爱科学的探索精神。

  东源县科技馆展示了宇宙的浩瀚、我国在航空科技上的成就、东源县绿色生态建设、新概念元宇宙体验等内容,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东源县科技馆负责人说,县科技馆今年获得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是“东源科普”特色品牌的重要科普阵地。

  东源县科协负责人说,全县目前建设各类科普宣传栏32个,建立村(居)、学校科普活动室60个,创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6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4个、县级科普教育基地29个,建设“科普e站”10个。同时,在《东源县科技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试行)》实施后,注册科技志愿者达到1185名,今年已开展科技志愿活动70场,打造出科技志愿服务的“东源科普”品牌。

  “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不是目的,而是载体。”东源县科协负责人说,东源“创普”最终目标就是让全县人民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

  据了解,东源县科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履职尽责,把科普工作作为科协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抓落实。近年来,县科协多次承担省级科协科普工作试点、重大科普活动,承接科普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东省科技工作者助力东源乡村振兴”等省级以上主题活动10余场次,主动组织辖区内各企业、协会、学会与省内近50名院士、教授、专家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与人才对接活动,与东源县相关企业签订意向协议项目52个,注重发挥科技智慧助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形成浓厚科普氛围,打造具有“东源科普”特色的活动组织品牌。

  拓宽渠道助推全民科普

  东源县紧紧依托“互联网+”,让科普工作插上网络的翅膀。该县在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建立科普渠道,丰富科普载体,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例如,在东源政务微信公众号“东源发布”设立科普栏目;开设“东源科普”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视频号,自今年5月以来,相关科普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0万次;加强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引导,东源县现有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人数3847人,月活动量2163人;推动科普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平台资源落地应用等。满足公众对科普信息化的需求,提升“东源科普”品牌影响力。

  该县牢牢抓实资源共享,为科普阵地建设注入品牌魅力。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社区、街道、学校等场所,并通过在河源日报社、东源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开设科普宣传栏目等方式,将“科普中国”的优质资源共享给群众,开展精准化、多样化的科普活动。打破原有科普模式,开创“规模企业科普、高新企业科普、智能制造工业科普、上市集团企业科普、国家农业龙头科普、智慧农业科普、生态旅游景区科普”等新格局,实现县域“全方位、全产业、全类型”覆盖,联合打造“东源科普”品牌阵地。

  招揽人才推进科技创新

  招揽人才、科教兴县。东源县大力实施“雁归源”人才行动和“广纳英才·智汇东源”人才开发三年行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培育引进的领军人才、专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实现人才由“孔雀东南飞”向“春暖燕归来”转变。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东源县全力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加强与“中字头”专家团队合作,引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在东源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建设广工大现代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岭南农业实验室分中心、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灯塔盆地分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与更多“大院大所”“名校名企”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一批高新科技项目,创设一批创新孵化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商标品牌。发挥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用,推动东源广工大研究院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以上,省级研发机构10个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鼓励具有独特专长的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

  展望未来科普之翼腾飞

  东源科普事业在省科协、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接下来,该县将按照“创普”要求,创新落实各项举措,探索县域科普工作。以“创普”为重要契机,增强东源县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提升基层科普组织服务能力,全力推动东源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东源科普”特色的可复制性样板品牌。

  加快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聚焦“创普”的评分标准,逐项梳理对照,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包括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健全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积极打造常态化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科普事业活动、开展科技志愿活动,推动年科普活动的覆盖面达到全县常住人口的100%等。同时,高质量做好9月份的省检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努力以高分通过验收,确保成功“创普”。

  全面助力东源农业产业发展。立足东源农业大县实际,依托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岭南现代农业科技广东省实验室河源分中心、万绿智慧农场等平台资源,持续推动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加快实现东源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坚持科普宣传因地制宜,加快建设“一镇一基地、一域一主题”,争取明年年底前全县建成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0个以上、市级基地30个以上、县级基地60个以上。

  风正扬帆正当时,东源县将以“创普”为契机,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更有作为,强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普之花满园飘香,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