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源: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提前谋划部署三防各项工作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2-01-29
保护视力色:

  1月28日下午,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听取我县2022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研究部署我县2022年三防各项工作。县委书记秦卫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想在先的警觉、做在前的行动,时刻做好抢大险、抗大灾的准备,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前谋划部署三防各项工作,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

  一要完善三防应急预案。及时更新三防责任人信息、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组织乡镇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指导村(居)完善“一页纸”应急预案,细化各项应急措施,全力以赴把三防工作做细、做实。

  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全方位开展三防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特别是要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明确整治责任主体,确保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整治到位、监管执法到位。

  三要强化应急力量建设。各乡镇要进一步健全“四个一”体系(一个健全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一支应急救援队伍、一个应急指挥平台、一个应急救援物资仓库),持续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同时,落实好应急物资、避护场所和安置点各项准备工作。

  四要明确应急工作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加强联动协作,持续提升全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要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持续做好抗旱工作,在保障防洪安全前提下,科学制订蓄水方案,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会议强调,针对我县将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的情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防寒工作,特别是做好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