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禾茶的荣耀:我县再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3-11-24
保护视力色: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康禾镇人民政府,以“走过田间地头”的形式,工作团队多次深入到康禾镇,走访茶农、茶企、茶园,切实了解康禾茶产业的发展趋势,评估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可行性。2022年6月,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服务机构华标知产所,协助东源县康禾镇茶叶产业协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康禾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材料。2023年11月,在第1862期商标公告“证明商标注册公告”中,“康禾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已编辑图片

  据了解,“康禾茶”原产于广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河源市东源县康禾镇,其声誉斐然,种植历史可追溯至南宋时期。据《河源市文化遗产普查汇编》记载,康禾茶自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四朝起,便成为贡品,更是广东省独有的茶叶贡品。时至今日,康禾茶在《辞海》中亦有一席之地。2012年2月,康禾茶制作技艺被广东省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康禾茶荣膺“广东十大好绿茶”奖项。

  “康禾茶”为绿茶,但其与华东茶区绿茶无论从茶树品种到制作工艺,从茶叶外型到口感追求等方面都差异甚大;华东茶区绿茶为大叶茶品种;“康禾茶”为小叶茶品种。华东茶区绿茶制作工艺讲究晾青萎凋;“康禾茶”制作工艺则注重高火萎凋。华东茶区绿茶追求色泽“三绿”(外形绿、汤色绿和叶底绿);“康禾茶”听凭形随自然,故外形参差,色泽灰白。华东茶区绿茶滋味追求味醇鲜爽,有花香悠韵;“康禾茶”滋味追求浓醇回甘,有浓郁“高火甜韵”和“炒米香”这一切与广东客家民系一直生活在南亚热带湿热而冷凉山区,水土“湿热”“凉”,需要用“温性饮”来抵,代代相传“火功不足”的茶叶不能喝,于是形成了“康禾茶”的高火萎凋工艺和“高火甜香”的品质特征。

已编辑图片

  我县将茶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项目中,今年3月,东源县召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及“茶产业提质增效年”行动推进会,会议强调了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以及传承茶文化的责任。会议还提出,要坚持品牌化、规模化、品质化的发展道路,让“小叶子”成就“大产业”。在此推动下,康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不仅提升了康禾茶的知名度,更为我县茶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地茶农可以依托“康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同推动茶叶产业振兴向高质量、高效益、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为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