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  正文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 2024-03-29
保护视力色: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局机关有关股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县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持续完善更新“一单两库”

  要及时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完善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检查对象名录库动态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含括所有具有执法资质的人员。要加强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对于上级统一部署或临时增加的检查任务,可做年度计划调整,并及时向局信用股报备。

  二、提高风险分类管理水平

  要结合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确保应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抽查事项占比80%以上。要推动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专业领域监管有效结合,特别是食品、药化、招标投标、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领域,要加快建立专业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要结合“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处置,科学研判风险形势,努力做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持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三、严格规范抽查工作流程

  要严格规范抽查流程,按照“谁发起、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在检查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所有检查结果需在2024年11月5日前完成录入(牵头单位要确保联合抽查计划按时完成)。年度抽查计划完成率和抽查结果公示率均须达到100%。不适宜公示的信息,应当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纳入不公示信息。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工作,属于本单位管辖的要依法予以查处,不属于本单位管辖的要依法移交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

  县局各相关业务股室要指导本业务口双随机抽查任务的组织实施,确保全年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基础上,适当控制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将监管资源向重点事项倾斜。县局将采取月通报工作机制,对相关部门抽查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1.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docx

             2.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度牵头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docx




东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