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正文
东源县2023年秋季经贸活动持续释放吸引外资“强磁场”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3-10-11
保护视力色:

  金秋东源,硕果满园。10日,东源县2023年秋季经贸活动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共计6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投资总额21.7亿元。这些签约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完全符合东源产业发展规划和绿美东源生态建设要求,必将为东源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条、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生态增创新的优势,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此次活动是东源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调研河源指示要求,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谋划,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聚焦市“6+5”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构建“3+2+N” (“3”是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和水经济产业;“2”是指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业;“N”是指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产业集群升级版的行动体现和工作成果。

图片

  聚能成势 引进超十亿元优质项目

  招商引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东源在招商引资领域动作频频:招商引资的理念,由“捡到篮子的都是菜”到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商引资的考核,由量化为王到项目为王;招商引资的队伍,由人海战术到专班队伍……其目的是瞄准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出击。

图片

  在东源县2023年秋季经贸活动集中签约仪式上,6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投资总额21.7亿元。

  产业链精准招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东源县2023年秋季经贸活动集中签约收获满满,6个超亿元项目收入囊中,其中电子信息项目1个,新材料项目1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2个,智能制造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1.7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8亿元,预计年税收1.28亿元。

  峰林高显先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1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亿元,年税收约5500万元。“这次落户东源,我们充分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的诚意、办事效率和专业水平,在东源遇见了深圳效率,十分惊喜。”峰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远介绍,公司目前管理5支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亿元,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优秀的产业投资成绩,相信加入东源,将为峰林的产业投资布局增加一个重要的战略极点。

  “这次项目集中签约是我县聚焦市‘6+5’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和‘项目为王’理念,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生效,加快构建‘3+2+N’产业集群升级版的行动举措。”东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秋季经贸活动也是全县以实干实绩冲刺全年总目标的生动实践,必将掀起东源项目建设的新一轮热潮,东源将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早达产。

  创先争优 构筑“全链条”服务体系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硬核支撑。今年以来,东源大力发展产业链招商、驻外招商,1-9月,全县新开工、竣工投产工业项目分别为19个、15个,预计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7亿元、同比增长7.5%;县工业园三期等平台开发累计投入资金7.2亿元,完成土地平整500亩,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图片

  根据《东源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东源县领导现场与联系项目签订服务承诺书。

  东源如何吸引一大批企业投资建厂?为了破解招商引资难题,东源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支持先进制造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建设优惠政策》《东源县促进企业上规上限有关奖励措施》《东源县工业项目建设奖励办法》《东源县支持部分重点行业保生产稳就业的纾困方案》等政策,深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优链,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延续了东源以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招引导向。东源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尊商、亲商、重商”的营商环境,通过发起土地收储攻坚战,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为更多优质项目提供载体空间;实施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推动县领导参与招商、投产建设、银企对接、平台建设、配套服务等工作;成立县促进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招商工作专班,整合力量组建“鲲鹏”招商队驻点深圳招引项目,服务全县走出去引商链商,招商体系更加精准高效。

  “2021年东源的主战场在盐东物流园,2022年则转移到新材料产业园。今年,我们有效盘活500亩土地,为县工业园三期腾出空间,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东源县相关负责人说,东源每年都竭尽全力提高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的能力,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下一步,东源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促发展,主动对接、贴心指导,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全力打造企业满意的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保障建项目,全面破解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土地、资金等难题,努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狠抓招引壮产业,配强驻外招商力量,立足“反向飞地”优势,系统谋划产业未来,逐一对接意向企业,广泛引入潜力项目。

  本次签约项目信息

  1.峰林高显先进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资约1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亿元,年税收约5500万元。

  2.莱姆森空压机项目投资约3.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8亿元,年税收约2400万元。

  3.锦沐空气能项目投资约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亿元,年税收约1500万元。

  4.伏尔特电气项目投资约2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6亿元,年税收约1800万元。

  5.龙开电气项目投资约1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亿元,年税收约600万元。

  6.华比亚保温杯项目投资约1.5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5亿元,年税收约10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