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东源 > 走进东源 > 文化习俗 >  正文
文化习俗
来源: 其他  时间: 2024-01-10
保护视力色:

  客家人的习俗大致上包括全国性的传统岁序节俗,地方性崇拜、礼节等。

  主要节日:

  1.春节:有拜年,游乐活动等,是最隆重的节日。

  2.立春:即交春。

  3.元宵节: 正月十五 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元宵节吃元宵,玩灯,赏灯,猜灯谜。

  4.二月二:开正节。

  5.清明:客家扫墓习俗多从春分开始,清明达到高潮。

  6.端午:客家普遍称为五月节。节日主要内容是吃粽子,雄黄酒,龙舟赛。

  7.七月节:也即鬼节。

  8.中秋:民间通称八月节。吃月饼,赏月等风俗大体各地相同。

  9.重阳节:客家人叫“九月节”。

  10.冬至:客家人有“冬大过年”之说。

  上为客家一年中主要节日。

  婚姻礼俗:

  客家人的婚姻礼俗受古时风尚影响较重,主要仍以传宗接代为目的。客家人男婚女嫁讲究“明媒正娶”,客家社会正式的婚姻关系是一种“嫁娶婚”,招赘之风并不盛行。

  过程仪式大部分仍沿旧习:如相亲、送定、报日子、送聘金、盘嫁妆、接亲、拜堂闹洞房等。

  民间娱乐:

  客家民间娱乐内容非常丰富,节日的主要有秧歌、龙舟竞渡、踩船灯,舞龙灯,舞狮,高脚师,迎花灯,踩马灯,打花鼓,乐器会,演戏,放烟火,平时的有唱山歌,唱小曲,弹琴,弹筝,拉二胡,吹笛子,下象棋,下六子棋,打纸牌,掷状元签,打麻将,养花,钓鱼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