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源首届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完美收官
来源: 本网  时间: 2021-04-30
保护视力色:



■有关领导、嘉宾为河源首家铂金五星级会议度假酒店——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复业启动按钮。



■“发现万绿湖之美”摄影大赛授旗仪式



■客家歌舞展示东源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嘉宾在农旅产品展示区品尝东源特色美食

  万绿之都美不胜收,多彩东源诗情画意。29日上午,为期两天的首届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2021年东源县全域旅游推介会暨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复业启动仪式完美收官。

  “中国最美县域”的东源诚邀社会各界朋友来观光旅游,赏万绿风光,品浓浓乡情,走南粤古驿道,游东江画廊,听红色故事,泡优质温泉;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享诗和远方、共赢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助力东源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建设经济强县。

   若问人间多少绿,万绿湖上十万色。在这草长莺飞的季春时节,为期两天的首届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2021年东源县全域旅游推介会暨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复业启动仪式于29日上午在风情万种的万绿湖风景区完美收官。

  活动期间,东源盛大举行首届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河源首家铂金五星级会议度假酒店——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复业和“发现万绿湖之美”摄影大赛启动仪式,来自四方的有关领导、嘉宾、客商和旅游业界大咖共同见证了东源全域旅游发展盛事,并通过观看东源旅游宣传片、听取东源全域旅游推介、聆听相关旅游行业专家的主题主旨演讲和实地参观东源全域旅游的多姿多彩,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东源全域旅游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潜力无限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东源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江新城其无限魅力与机遇。

  “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东源县委书记孔德胜在论坛上推介说,东源之美,美在多姿多彩、美在沁人心脾、美在平易近人(东源进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的交通圈、生活圈与经济圈)、美在客家美食,全域旅游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广阔。他说,在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举办首届万绿湖全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并确立为永久会址,目的是支持企业发展,提振酒店复业复产信心,推进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程;同时以举办论坛形式,大力宣传推介东源全域旅游,全面恢复东源旅游生机活力,优化升级东源旅游产业,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据悉,东源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河源”战略和实施“东强西优南扩北实”发展战略,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副三重四组团”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奋进经济强县,以万绿湖美思威尔顿酒店复业为契机,以巩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全力推动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东源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成效成色。

  【成效篇】

  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省委和省委书记李希十分关心东源的发展,对万绿湖提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着眼建成国内外同类型的顶级景区”的工作要求,这将推动万绿湖打造成全省标志性旅游景点;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关注东源全域旅游发展,对万绿湖创5A景区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东源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东源县按照省委“推动万绿湖打造成全省标志性旅游景点”的目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两个河源”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东强西优南扩北实”发展战略,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副三重四组团”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依托独特的区位、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将全域旅游作为撬动全县经济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温泉养生、乡村休闲”三大旅游品牌,“广东绿谷·健康东源”旅游形象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经济与社会效益日益提升,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候鸟旅居小城、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全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县域、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目前,东源全县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4个;旅游商品生产及销售企业16家,旅游宾馆酒店及民宿540家,旅游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年接待游客超2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8亿元。

  【目标篇】

  探索东源特色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勠力同心谋发展,奋楫笃行谱新篇。进入新时代,东源县对全域旅游进行了科学谋划,根据旅游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划分为西部生态旅游、南部游艇旅游、东部温泉旅游和北部乡村旅游,倾力打造新港游轮母港、网红小镇,新回龙亲水湾、锡场休闲岛、半江运动营、双江养生谷等一批新的旅游景点。

  东源不缺“藏在深闺人未知”的优美风景,缺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慧眼识珠;不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激情,缺的是“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广阔市场。接下来,东源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万绿湖景区创5A为重要抓手,加大在规划布局、产业引领、基础配套、要素整合、政策支撑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快整合盘活全县旅游资源,优化整体发展规划,加大旅游产业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市场全域营销,走出一条具有东源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努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生态优美、底蕴深厚、休闲养生的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东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优势篇】

  “四大优势”助力全域旅游飞跃

  ——生态优势。东源地域广阔,总面积4070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地域面积第二大县,生态环境优美,山水资源丰富,是天然大空调、绿色大氧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37%,空气质量常年维持在国家Ⅰ级标准,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富含丰富的“空气维他命”,年平均负离子浓度达3003个/立方厘米,最高值可达4562个/立方厘米。境内有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万绿湖,是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资源之一,是粤港约4700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走进东源,可尽享清爽养肺之福。

  ——区位优势。东源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东江中上游,是大湾区向北出省和向粤东方向的主要通道,交通四通八达,距离大湾区主要城市广州、深圳、香港均不足200公里,拥有京九、广梅汕、赣深高铁三条铁路和粤赣、河梅、汕昆、河惠莞四条高速公路,G205、G236两条国道贯穿全境,东源通用机场纳入全省规划。2021年起赣深高铁、杭广高铁陆续通车,东源将正式进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的交通圈、生活圈和经济圈,未来到东源旅游光、投资兴业将更加快捷便利。

  ——文化优势。东源辖区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39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馆藏各类藏品3186件(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项。发掘有南粤古驿道120公里,有保存较好的赵佗故城等一批历史古遗迹。有400多年历史的苏围村舞龙活动、畲族传统节日蓝大将军出巡节、十大旅游特色美食、十大客家特色菜、万绿湖千人全鱼宴和打鱼文化节等特色民间艺术和客家美食。丰厚的历史文化,孕育了宋代岭南第一进士古成之,人民审计制度奠基者阮啸仙,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中国两弹一星功臣张其彬等杰出人物。

  ——资源优势。东源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资源丰富。东有青山,古村古楼美如画,康禾仙坑“荣封第”四角楼、蓝口乐村石楼等客家传统建筑已是“古物”焕“新颜”;温泉资源丰富优质,叶园温泉度假村、康泉十八国际生态旅游城等景区已建成运营,正成为“双区”温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胜地。西环绿水,坐拥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万绿湖风景区,是今年全省唯一一个进入创5A景区候选名单的景点;万绿湖片区五个乡镇将景点串珠成链,全力打造集游轮母港、亲水湾、休闲岛、运动营、养生谷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环万绿湖”生态旅游圈。北乃良田,灯塔盆地农高区坐落于此,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串联起古树公园、顺天民宿、大坪田园等旅游景点,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还拥有溶洞“幽、深、奇、险”和畲族风情浓郁的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南拥水乡,拥有苏家围东江画廊旅游风景区和东江国家湿地公园,独特的客家文化与东坡文化遗产相交融,迷人的河流湿地风光与自然景观相映衬,绘就了一幅“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