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东源
魅力东源

    魅力东源


    (2024年)


    479179.jpg

      【位置和面积】广东省河源市辖县。东源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东江中上游,东邻龙川县、五华县,南接河源市源城区和紫金县,西连龙门县、新丰县,北靠和平县、连平县,地处北纬23°22′~24°15′,东经114°19′~115°22′。辖区东西长130千米,南北宽66.6千米,总面积4070平方千米,全省县域面积第二大县。全县辖20个镇、1个畲族民族乡、258个行政村、29个社区居委会,户籍人口约58.68万人,属客家文化地区。新丰江、东江及205国道、广梅汕铁路、京九铁路、梅龙高速公路、粤赣高速公路、汕昆高速公路贯穿县境南北。

      【建置沿革】东源县的前身为原河源县的主体。河源县成立于南朝齐永明元年(483年),立县1500余年。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河源撤县建市,将原河源县东埔镇、埔前镇、源城镇和高埔岗农场3镇1农场划为源城区,其余24个乡镇划为郊区。1993年11月8日,经国务院民政部批准撤销河源市郊区,建立东源县,县城设在仙塘镇木京村。经省民政厅批准,2002年撤销久社镇,其辖区划归黄田镇;2003年撤销三河镇和黄沙镇,其辖区划归船塘镇。东源人杰地灵,千百年来,培育了一大批历史名人,有宋朝广东第一进士古成之,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阮啸仙,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中国导弹专家、卫星发射专家张其彬等。

      【综合交通】境内有京九铁路和赣深高铁等2条铁路,有粤赣高速、河梅高速、汕昆高速和河惠莞高速等4条高速,有G205、G236等2条国道,正着力建设“一横二纵”轨道网和“二横三纵”高速公路主骨架,与广州、深圳直线距离均在200公里以内,跻身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县城与市区实现交通同城一体化,自西向东有粤赣高速、G205国道、东源大道、东江大道、东环路五条主干道与市区无缝对接。

      【经济简况】2023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816785 万元,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1195 万元,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1056 万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74534 万元,同比增长3.2%。一般财政预算收入138937万元,同比增长9.5%。税收165224万元,同比增长32.7%。

      【产业发展】工业方面,全县共谋划产业发展平台达100km²(包括40km²的县城工业园、20km²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20km²的蓝口产业园集聚区、20km²的乡镇产业发展平台),目前已开发面积约17.2km²。其中,盐东共建产业园是省级高新区,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以及全市承接省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新材料产业园争创省级先进材料(硬质合金)特色产业园。农业方面,东源成功上榜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灯塔盆地农高区全域位于东源境内,全县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丝苗米、板栗、茶叶、蓝莓、生猪)、农业龙头企业150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0家),拥有全市唯一的农业类主板上市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力争农业总产值2023年达60亿元、2025年进入百亿级梯队。

      【城市名片】

      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中国候鸟旅居小城

      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中国生态旅游大县

      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

      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

      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

      中国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

      全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

      中国最具投资特色魅力示范县

      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名县

      中华蜜蜂之乡

      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2020中国最美县域

      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全国科普示范县

      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广东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广东省旅游强县

      广东省教育强县

      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广东省林业生态县

      广东省最大板栗基地

      优质茶叶基地

      广东县域转型升级十大创新范例奖

      粤东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

      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首批“广东省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

      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

      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省级板栗现代农业产业园

      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